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963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4-09 13:42:13

 

  記得在千禧年出版的拙著《早期香港粵語流行曲(1950-1974)》,筆者已嘗試過就周聰的作品做一番評述,時隔十八年,這一回蒐集得更多的周聰作品,評價肯定會跟舊日的有差別。

 

  或者這先簡略撮述一些筆者舊日的觀點,俾讀者可重溫一下。

 

  首先是觀察到周聰早期的歌詞,聽一兩首還不覺得甚麼,頂多只覺堆砌的痕跡頗是明顯,但再多觀賞幾首,會感到用詞來來去去是「快樂」、「青春」、「樂趣」、「大眾」等等。有時還猜想,「大眾」一語,周聰在某些時候會是用來表達「我倆」的意思。

 

  在前文提過的陳守仁、容世誠的訪問之中,周聰是承認:「在今天來看自己的作品,覺得題材確是有點狹窄。」

 

  在該書中,筆者特別提到幾首周聰的作品,首先是他包辦曲詞的《中秋月》,以及幾首是他較後期的作品如《歧途》、《美人名劍恨》、《早上無太陽》。《中秋月》,筆者認為在周聰的作品中,確是少見這樣較寫實的題材,一洗平日的「習氣」。《歧途》、《美人名劍恨》,筆者覺得置在七十年代後期的填詞名家如鄭國江和黃霑的作品中,幾可亂真。至於《早上無太陽》,筆者隱約感到它是在象徵周聰自己在粵語流行曲創作上多年來走過的歷程:從被鄙視的年代就在默默耕耘,到粵語歌勝利地在香港得樂壇寶座的日子,他依然沒有輟筆,期望跟新一代詞人共創粵語流行曲創作的新領域。

 

第一節 周聰的八首包辦詞曲流行曲作品

  周聰在粵語流行曲方面的才藝,不僅限於填詞、演唱,有時還能創作歌曲旋律。在第六章第二節之中,已初步介紹過在五十年代面世的五首,即《好家鄉》、《夜夜春宵》、《中秋月》、《家和萬事興》和《初戀》。然而,此後隔了十多年,才見周聰再創作包辦詞曲的歌曲作品,首先是1976年為佳視電視劇創作的《罪人》劇集主題曲,由韋秀嫻主唱。之後又隔了幾年,在1981年,陳美齡灌唱了他作曲作詞的《旭日春風》。

 

  還有一首,應是未公開過的,只是在一疊周聰生前複印給筆者的手稿之中,見到有這樣一首包辦詞曲的作品,名為《夢中去》,手稿右下方記下了寫譜日期,是1979829日。

 

  換句話說,周聰填詞的歌曲,估計有200首以上,但他一手包辦詞曲的,卻是十首都不夠。其實,周聰還有若干剪拼式的作品,如第六章之中所展示的《周聰粵語時代曲》歌集的全部歌目內,《初次談情》(no3)和《新年樂(no15)》便都是這類作品,但這些,筆者是不會視為原創作品的。

 

  周聰這批包辦詞曲創作的作品,我們可以先把焦點放在他對作品修改的方面。由於這批歌曲,有若干是可以在網上找得到原版來聽,至於較後期的《旭日春風》,筆者手頭有他的手稿,從標題、歌詞以至曲調都頗有些差異之處。有些是歌曲與唱片公司附的歌譜都有差異,或者是因為灌唱片之時仍有好些改動吧。這或可說明,周聰的創作,是頗勤於修改的。

 

  當中改動幅度甚大的,當數《家和萬事興》和《旭日春風》兩首。但前者是由電影版到唱片版,兩個版本都是公開的,後者的手稿版本從未公開過,如何大幅改動,「外人」其實不會知。

 

阅读(16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