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13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3-29 14:06:46

 
年輕的時候,向來不擅寫歌調,近四五年來,忽然開竅,譜了逾百首古典詩歌為粵語歌。
 
然而如友人潘源良兄之名句:「未唱的歌不算是首歌」。這些紙上曲稿,都未成歌。
 
但相對而言,譜歌尚易,要化成具體的歌聲卻難,要是還搞作品展,集中唱唱那些作品,更是難上加難。
 
感謝香港音樂創作人協會的鼎力支持,讓在下這個「作品展」能順利舉行。奈何限於條件,部份歌曲作品在音樂伴奏上只能因陋就簡,敬請觀眾體諒!
 
譜古典詩歌為粵語歌,在下常自覺屬「洞簫派」,因為每譜一首能以粵語唱之韻文,總是務求也能宜於以洞簫吹奏。想起南宋詞人姜夔有「小紅低唱我吹簫」之句,可見古代宋詞之演唱是可以僅用洞簫伴唱,是以本作品展有若干歌曲,亦嘗試只用洞簫伴唱,可謂是為部份歌曲伴奏音樂之因陋就簡而張本。
 
譜宋詞為粵語歌,相對於一般粵語歌創作,是非常小眾之事。惟是以在下的拙見,譜古詩詞成歌曲,至少有兩個益處,一是藉由譜曲,可跟古人作深深之心靈交流,並讓古人作品得到新的音樂生命。另一項是:當譜出優美歌調,或可作教育之用,莘莘學子,多些有意思的歌唱。
 
所以在下這次搞自己的作品展,便藉此機會搞個宋詞譜曲比賽,一來鼓勵多些喜愛創作的朋友來嘗試;二來也期望藉此呈現一詞兩曲的盎然趣味;三來,也可說明,粵語歌創作,縱然不管填詞還是譜曲,都極難,但世上很多時真是無難事!在此,恭賀得獎的創作朋友!並期待日後譜古典詩歌為粵語歌的風氣能熾盛些!
 
感謝為是次音樂會勞心出力的幕前幕後朋友!感謝蒞臨的各位觀眾!
 

按:本文刊於筆者於三月三十一日舉行的「宋詞粵唱黃志華作品展演唱會」場刊內,題為「寫在演出前」。




 
阅读(1544) | 评论(6)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8-04-07 21:25:22

万水千山纵横:到时只能在You Tube看了~

在那處你用「黃志華作品展」搜尋應該可以搜尋到大部份的片段。

回复 | 举报

万水千山纵横2018-04-07 18:18:16

黃志華:不會啦,因為過半的節目的水準都很業餘,而事前也沒有這類計劃。倒是會考慮放些片段往You Tube。

到时只能在You Tube看了~

回复 | 举报

黃志華2018-04-04 22:19:50

万水千山纵横:不知道后面,会不会出版一个专门演唱会现场录像带,很想看啊~

不會啦,因為過半的節目的水準都很業餘,而事前也沒有這類計劃。倒是會考慮放些片段往You Tube。

回复 | 举报

万水千山纵横2018-04-04 13:05:50

不知道后面,会不会出版一个专门演唱会现场录像带,很想看啊~

黃志華2018-03-29 21:43:45

toneliang:黄老师:祝您的作品演唱会演出成功!不知道是哪些歌手有幸演出呢?!

謝謝你的祝賀!主要都是我的一些朋友而已。

回复 |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