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84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3-26 14:36:06


 

  我們何妨又簡略重溫一下,1954年和1955年這些原創粵語時代曲,以AABA這種西方盛行的流行曲曲式寫的作品,是有一定的數量,而歌詞取材也並不算單一。

 

  以AABA式寫的作品,計有《萬花禧春》、《與君別後》、《故鄉何處》、《無價春宵》、《舊燕重臨》、《檳城艷》、《懷舊》、《秋月》、《舊恨新愁》、《九重天》、《長亭小別》、《夜夜春宵》、《一往情深》、《永遠的愛》、《相逢恨晚》、《人生曲》、《金枝玉葉》、《天作之合》、《戀愛的藝術》、《似水年華》、《櫻花處處開》,共21首,即佔這兩年間原創作品的42%左右。這個比例挺高啊!

 

  作曲人當然也應統計一下,我們有下表:



  由此可知那個粵語時代曲時代,其創作灌過唱片的作曲人,共有十四位。這當中,韓棟、李志興、耀滿三位暫時是一無所知。梁日昭是著名的口琴名家,並是友聲口琴隊的領導者。姚敏是著名國語時代曲作曲家。馬國源估計是夜總會的音樂領班級人馬。周聰是本書的主角,不用多介紹。餘下七位:呂文成、胡文森、王粵生、梁漁舫、林兆鎏、盧家熾、朱頂鶴,俱是來自粵曲粵樂界。看上去,粵曲人的勢力略大,因為論產量,最多的乃是呂文成和胡文森兩位粵曲人,可是呂氏和胡氏創作的粵語時代曲,有好些作品都是有頗強的流行曲風格,比如呂文成的名曲《快樂伴侶》或胡文森的名曲《秋月》,正是這樣,再如王粵生、梁漁舫、林兆鎏三位,亦有好些作品有頗強的流行曲風格,如王粵生的《檳城艷》、梁漁舫的《舊燕重臨》、林兆鎏寫的《一往情深》等。過去,我們應該沒有想過參與粵語時代曲歌調創作的創作人會超過十人!

 

  歌詞取材方面,有寫秋天對月懷人的《秋月》、有寫及貧富對比的《中秋月》、有具勵志意義的《人生曲》、有以民歌風讚美家鄉的《好家鄉》、有寫人在九霄的脫俗離塵的感覺的《九重天》、有講發中馬票之夢的《馬票夢》(其實那年代,國語時代曲都有這類歌曲,如利青雲唱的《假如我中了馬票》以至林翠唱的《零零一四九二八》)、有據《紅樓夢》詩詞譜曲的《黛玉葬花詞》,又或純寫景的《仲夏夜之月》(夏夜景)、《櫻花處處開》(東瀛景)等等。豐富程度,是出乎大家的想像的。

 

  說罷歌詞,且說說一點音樂風格的問題,這也可以說是對粵曲的定義問題。比如說,芳艷芬灌唱的《檳城艷》和《秋月》,香港電台絕大部份都時間都是放在「粵曲」時段播放,小燕飛的《抱着琵琶帶淚彈》、《燈紅酒綠》也是這樣,縱然前者屬美聲的「電影插曲」出品,香港電台似乎已斷定這首歌並非粵語流行曲,然而在商台而言,卻是一開台就把《抱着琵琶帶淚彈》視為粵語流行曲來播放,比如在1959910日早上,商台就於「粵語流行曲」時段播過這首歌曲。反而《燈紅酒綠》是唱片公司自己的定位已是「粵曲」而不是「電影插曲」,但這首真是電影插曲,而且是帶夜總會情調,大抵是因為由小燕飛灌唱,就不會對其流行曲的性質多考慮。然而,像冼劍麗灌唱的「跳歌歌曲」《一縷柔情》,其粵曲味比上述數曲更要濃些,香港電台卻一直視為粵語流行曲,放在「粵語流行曲」時段播放。從這些情況可知,當時電台對歌曲的分類有時是難有劃一標準,而這也緣於粵語時代曲從粵曲母體離出來不久,唱者不乏伶人、創作者也不乏粵曲粵樂界中人,這類歌曲的分類便很費心思,又或形成準則台台不同。

 

  以上各點,都可說是跟主流說法頗不同的,又或主流說法根本沒注意到的事情。當然,說到歌者,亦不乏讓人們意外之事。像白英,能同時灌唱國語時代曲與粵語時代曲,而她所灌唱的粵語時代曲,原創的甚多,題材嚴肅正經的亦多。席靜婷,即靜婷,平生灌唱的第一首歌歌,竟是粵語歌曲。此外,霍雲鶯則是個謎,為美聲灌唱粵語歌的霍雲鶯,跟灌唱國語時代曲那個霍雲鶯,是否同一人,希望有水落石出的一天。說來,南洋歌手莊雪芳,亦是同時有灌唱國語時代曲與粵語時代曲的哩!

 

 

 

 


阅读(113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