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991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3-15 12:40:02

 

  上文提到的《秋月》,屬幸運公司的第四期出品了。這第四期的廣告見於1954 12 4 日及12 7日、8日的《華僑日報》。繼續有粵曲九套,粵樂唱片一張。但這一期的「電影插曲」唱片卻增至三張,曲目如下:

 

新台怨(電影《董小宛》插曲)(芳艷芬唱 唐滌生詞 王粵生曲)/秋月(芳艷芬唱 胡文森曲詞)

思迷迷(電影《家》插曲)(小燕飛)/春到人間(電影《萍姬》插曲)(小燕飛唱 胡文森曲詞)

載歌載舞(新紅線女)/燕歸來(電影《蝴蝶夫人》插曲)(新紅線女唱 吳一嘯詞 胡文森曲)

 

其中,「新紅線女」乃是鄭幗寶。幾部電影的首映日期如下:《蝴蝶夫人》1948930日,《董小宛》1950623日,《家》195317日,《萍姬》1954429日。雖然1948年上映的《蝴蝶夫人》,是有一首插曲名《載歌載舞》(後來被惡搞成《賭仔自嘆》:「伶淋六,長衫六」),但上述「新紅線女」灌唱的《載歌載舞》,曲與詞根本完全不同!而唱片資料中也不見曲詞作者名字,沒法肯定這首《載歌載舞》屬原創作品。至於芳艷芬唱的《秋月》,則早已證實並非電影歌曲。然而,這六首「電影插曲」至少有四首屬原創,比例甚高。

 

  幸運公司的第五期七十八轉唱片出品,其廣告初見於1955627日的《華僑日報》,從中見到繼續有粵曲九套,粵樂唱片一張。而這一期的「電影插曲」唱片只有兩張,曲目如下:

 

一彎眉月伴寒衾(小芳艷芬唱 唐滌生詞 王粵生曲)/月夜擁寒衾(小芳艷芬唱 胡文森曲詞)

富貴似浮雲(小紅線女唱 胡文森曲詞)/昭君出塞(小紅線女)

 

其中的「小紅線女」仍然是鄭幗寶。

電影《一彎眉月伴寒衾》首映於1952216日,同名的歌曲《一彎眉月伴寒衾》是該片主題曲,而《月夜擁寒衾》是該片插曲。

電影《富貴似浮雲》首映於1955519日,這唱片裡的《富貴似浮雲》是該影片的插曲,又名《青春快樂》,在片中乃是由紅線女所唱。

 

  在1955105日,在《華僑日報》見到幸運公司的「特期出品」廣告,推出的是兩套潮州名劇插曲唱片。及至同一年的19551214日,可在《星島晚報》(按:《華僑日報》要遲一天)見到幸運公司第六期七十八轉唱片廣告,這一回繼續有粵曲九套,粵樂唱片一張。而這一期的「電影插曲」唱片只有兩張,曲目如下:

 

出谷黃鶯(鄭幗寶唱 李我詞 胡文森曲)/黛玉葬花詞(馮玉玲唱 曹雪芹詞 胡文森曲)

櫻花處處開(鄭幗寶唱 胡文森曲詞)/春歸何處(馮玉玲唱 胡文森曲詞)

 

可以看到,鄭幗寶已用回本名。《春歸何處》是電影《富貴似浮雲》(1955519日首映)的插曲,片中由紅線女主唱。但可以十分肯定,《黛玉葬花詞》和《櫻花處處開》都不是「電影插曲」。《櫻花處處開》還很「時代曲」風格的,在曲式上採用流行曲常用的AABA曲式。

 

  自第六期以後,再沒有在《華僑日報》上見到幸運唱片公司的七十八轉唱片廣告。但在《星島晚報》,倒仍曾見過該公司第七期出品的廣告,見刊於1956114日,可是這第七期的出品,有九套粵曲,一張粵樂,還有慢片33轉錄音粵劇七套。但完全沒有「電影插曲」的唱片出版。

 

  筆者是相信,在七十八轉唱片時期,幸運公司自第六期以後,便再沒有出版過「電影插曲」唱片。

 

  總括來說,幸運唱片從第三期至第六期共出過八張「電影插曲」唱片,歌曲十六首,肯定屬原創的有十三首。

 

第五節 百代唱片公司

  在五十年代,百代唱片公司一直都是以出品國語時代曲唱片為主的。可是在該公司推出的第七十三期七十八轉唱片之中,除了姚莉、張露、龔秋霞、陳娟娟、林黛、嚴俊、林翠、田鳴恩等人的國語時代曲唱片之外,還為白英推出了兩張「粵語時代曲」唱片,非常出人意料之外。其實在整個七十八轉唱片時期,百代就只出版過這兩張「粵語時代曲」唱片而已。

 

  百代這第七十三期唱片的廣告,在報紙上始見於195477日。在廣告裡,白英這兩張「粵語時代曲」唱片排在最末之處,而排在首位的自是姚莉、張露等歌手的唱片產品。

 

  白英這兩張「粵語時代曲」唱片,曲目分別是:

   一見鍾情(馬國源曲,周聰詞)/舊恨新愁(梅翁曲,周聰詞)

   九重天(梅翁曲,周聰詞)/長亭小別(馬國源曲,周聰詞)

 

  可見到都是原創作品。而梅翁乃是姚敏的筆名,筆者相信,《舊恨新愁》和《九重天》都是姚敏特別為白英這次唱片出版而創作的,卻並非搬用甚麼姚敏的舊作來翻作粵語版本。

 

  在這裡也特別記一記白英這兩張在百代旗下出版的「粵語時代曲」唱片,在香港電台的首播日期:《一見鍾情/舊恨新愁》首播於1954730日,《九重天/長亭小別》首播於1954731日。

 

阅读(107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