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54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3-13 10:44:48

 

  美聲第五期七十八轉唱片,廣告見刊於1954622日《華僑日報》,是期有粵曲唱片十套,「電影插曲」唱片四張共八首歌,粵樂唱片一張。這八首粵語電影插曲的曲目如下:

 

呷錯醋(新紅線女)/慈母淚(新紅線女)(即《中秋月》 盧家熾曲 李願聞詞)

仲夏夜之月(鄧慧珍唱 韓棟曲詞)/惜分釵(鄧慧珍唱 梁漁舫曲詞)

光明何處(露敏唱 梁漁舫曲詞)/富士山戀曲(露敏唱 胡文森曲詞)

睇到化(薇音唱 梁漁舫曲詞)/舊燕重臨(薇音唱 梁漁舫曲詞)

 

這一期,美聲開始有交代創作者的資料,由此看到八首歌曲有七首是原創的。

 

  新紅線女,乃是鍾麗蓉。其中的《慈母淚》,亦即上一期由薇音灌唱的《中秋月》。看來這首原創電影歌曲,頗受歡迎,以至美聲唱片公司同一年內推出由不同歌者灌唱的版本。其他幾首原創歌曲,有些在內容上頗有特色。比如梁漁舫曲詞的《光明何處》,曲詞中提到:「父母縱不同情,無能將他制止」、「愛情無階級、貴賤也無虞」,他另一作品《睇到化》:「盡將心緒要放下,情字最假……大醉今宵,乜都睇到化……拿住了金杯,燒酒當是茶。」至於《舊燕重臨》,則隱約帶有戰後多鴛侶失散的背景。由韓棟作曲作詞的《仲夏夜之月》,是純寫夏夜景致之作,歌調聽來有西方小夜曲的風味。

 

  美聲在1954年還於九月份推出了第六期唱片,廣告見於1954919日《華僑日報》。可是這一期卻只有十套粵曲唱片和一張粵樂唱片,並無粵語「電影插曲」方面的唱片。

 

  美聲第七期七十八轉唱片,廣告見刊於1955512日《華僑日報》,這一回粵曲唱片增加至十四套,也有四張粵語「電影插曲」(共八首歌),這八首粵語電影插曲的曲目如下:

 

點點落紅飛絮亂(小燕飛唱 盧家熾曲 李願聞詞)/抱着琵琶帶淚彈(小燕飛唱 盧家熾曲 李願聞詞)

恭喜發財(鄭幗寶)/郊遊樂(鄭幗寶唱 李志興曲 譚元詞)

冤冤氣氣(小何非凡、小芳艷芬)/追求(小何非凡、小芳艷芬唱 韓棟曲詞)

馬票夢(小何非凡、新紅線女唱 韓棟曲詞)/賣生藕(新紅線女)

 

  其中兩首由小燕飛灌唱的《點點落紅飛絮亂》、《抱着琵琶帶淚彈》,俱是電影《人隔萬重山》(195442日首映)的歌曲,在片中乃是由紅線女主唱,而《抱着琵琶帶淚彈》是主題曲。不過,香港電台的播放粵語流行曲節目時段,始終未見播放過小燕飛這兩首歌曲,看來是視為「粵曲」。

 

  歌者之中,小何非凡即是黎文所。五十年代粵曲界的藝壇三寶黎文所(小何非凡)、李寶瑩(小芳艷芬)和鍾麗蓉(新紅線女),在這一期都有為美聲灌錄「電影插曲」。

 

  感覺上,美聲這一期粵語「電影插曲」,是多添了不少鬼馬、諧趣的元素!

 

  美聲第八期七十八轉唱片,廣告見刊於19551026日《華僑日報》,是期粵語「電影插曲」唱片再次停止出版,只有十套粵曲唱片和一張粵樂唱片。

 

  可惜在《華僑日報》或《星島晚報》等報紙,並見不到有刊載美聲公司第八期以後的七十八轉唱片廣告,完全斷了線索。稍能補救的是,在《華僑日報》19561014日星期日所刊的電台節目表,見到香港電台從下午二時至四時十五分,播放「最新粵曲」、「最新粵語流行曲」及「最新音樂」,可以認得出這些全是美聲唱片公司的出品。這兩小時十五分之中,播了八套粵曲,六首粵語流行曲,以及兩首粵樂(有標明是盧家熾梵鈴)。難以斷定的是,這會是美聲的第九期還是第十期七十八轉唱片?但這至少可以肯定,在19561014日之前,美聲還推出過六首粵語「電影插曲」,分屬於三張七十八轉唱片,其曲目如下:

 

龍鳳配(譚詠秋、鍾樸)/天作之合(李寶瑩、黎文所)

窮風流(鄭幗寶、梁金國)/鴛鴦福祿(李寶瑩、羅施)

大鬧舞場(鄭幗寶、黎文所)/永不分離(譚詠秋)

 

  這個時候,可以見到藝壇三寶都用回本名,不復用小何非凡、小芳艷芬和新紅線女等名號。

 

  譚詠秋灌唱的《永不分離》,肯定是電影歌曲,那是電影《碎琴樓》的主題曲,盧家熾作曲,李願聞作詞。影片於1955729日首映。在唱片所附的歌譜上,還可見到「盧家熾指揮樂隊伴奏」的字樣。從古舊歌書上見過其他五首歌曲的歌譜,只有《鴛鴦福祿》是原創,耀滿曲,鴻跡詞,作者都是很陌生的名字。

 

  筆者估計,在七十八轉唱片時期,美聲唱片公司就只出版了以上那些粵語「電影插曲」唱片,歌曲總數是52首。肯定屬原創的有15首,當中已把《中秋月》、《慈母淚》實是一首的因素剔除。

 

阅读(93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