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32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3-05 14:44:46

 

第四節 第3739期(仍是呂紅白英擔綱時期)

  這一節我們來看看和聲歌林公司接下來的三期唱片中的粵語時代曲產品。但也應該交代,第三十七至三十九期,每期亦都是同時出版了十套「粵語歌劇唱片」和兩張「廣東音樂唱片」,而在廣告上,俱總是把「粵語歌劇唱片」的片目排在最先。顯見該公司首先重視的仍然是「粵語歌劇唱片」。

 

  這三期的「粵語時代曲」唱片的詳細資料如下(其中有底線劃着曲詞作者的,表示屬原創作品,往後同):

和聲唱片第三十七期推出日期:1953316

快樂誕辰歌(呂紅)/婚禮進行曲(純音樂)

馬來風光(呂紅)/香島美人(白英)

花開蝶滿枝(呂紅)/月下歌聲(白英唱 呂文成曲 九叔詞

醉人的秋波(呂紅唱 呂文成曲 周聰詞/真善美(白英唱 馬國源曲 周聰詞

 

和聲唱片第三十八期推出日期:195385

快樂伴侶(呂紅、周聰唱 呂文成曲 周聰詞/三對歌(白英)

郎是春風(呂紅唱 馬國源曲 周聰詞/郎心如鐵(呂紅唱 呂文成曲 周聰詞

雄壯歌聲(呂紅、周聰、陸雲唱 馬國源曲 周聰詞/愛的呼聲(呂紅唱 呂文成曲 周聰詞

淚影心聲(白英唱 馬國源曲 周聰詞/雨中之歌(呂紅唱 馬國源曲 周聰詞

 

和聲唱片第三十九期推出日期:195429

萬花禧春(呂紅唱 呂文成曲 周聰詞/迷離(呂紅)

與君別後(白英唱 馬國源曲 周聰詞/故鄉何處(呂紅唱 呂文成曲 周聰詞

無價春宵(白英唱 呂文成曲 周聰詞/平湖秋月(呂紅)

安眠曲(白英唱 呂文成曲 周聰詞/芬芳吐艷(呂紅唱 呂文成曲 周聰詞

 

  這三期粵語時代曲唱片,以演唱者來說,主要還是由呂紅和白英擔綱,但周聰已開始參加演唱。事實上,從本書其他章節中周聰的訪問內容可知,在第三十七期之中的那首《馬來風光》,周聰就已有參加演唱,只是尚未敢「出名」,變成神秘男聲。

 

  更應注意的,是這三期唱片之中原創歌曲所佔的比例。看看上面歌目之中,凡有底線的都是原創,由此可知,第三十七期八首歌之中有三首原創、第三十八期八首歌之中有七首原創、第三十九期八首歌之中有六首原創。這當中,第三十八及三十九期原創歌曲比例之高,實在驚人。

 

  這三期十六首原創歌曲,呂文成作曲十首,馬國源作曲六首,周聰填詞十五首,九叔填詞一首。可以說,呂文成和馬國源包攬了這個時期的歌調創作。

 

  這三期粵語時代曲唱片,現在人們最熟悉的歌曲乃是屬於第三十八期出品的《快樂伴侶》,是呂文成作曲、周聰填詞,周聰、呂紅合唱的。其歌調更是採用AABA流行曲式寫的,饒具代表意義。

 

  頗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十七期的時候,和聲歌林便注意到推出《快樂誕辰歌》和《婚禮進行曲》,甚是關注流行音樂實用的一面。《婚禮進行曲》乃是純音樂,快樂誕辰歌》則由周聰填上歌詞:「年年壽辰快樂,年年壽辰歡暢,齊祝君你快樂,聲聲祝你歡暢。年年壽辰快樂,年年壽辰歡暢,同祝身壯力健,祝福君您歡暢。」

 

阅读(104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