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972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3-03 15:36:22



第二節 香港首批粵語時代曲

  從舊報紙上的唱片廣告,我們已經可以很肯定,香港的首批粵語時代曲唱片,是面世於1952826日。詳細點說,這是和聲歌林唱片公司推出的第三十六期七十八轉唱片中的四張。它們都給標榜為「粵語時代曲」,而唱片公司似乎也感到這批唱片饒有意義,所以在這批「粵語時代曲」唱片的附屬歌紙內,都標有1952年這個出版年份。

 

  然而我們不應忽略,和聲歌林唱片公司推出的第三十六期七十八轉唱片,共有十四張,計有八張「粵語歌劇唱片」,其實即是「粵曲唱片」,四張「粵語時代曲唱片」,兩張「廣東音樂唱片」。在廣告內,八張「粵語歌劇唱片」是先列出的,其次列出的是四張「粵語時代曲唱片」,最後是兩張「廣東音樂唱片」。這種排列次序隱含的訊息就是唱片公司首先重視的乃是「粵語歌劇唱片」/「粵曲唱片」,在當時的香港這一類唱片應該比其他兩類賣錢得多。

 

  香港第一批共四張的「粵語時代曲唱片」,歌目如下:

            春來冬去(呂紅主唱)/漁歌晚唱(白英主唱);

            胡不歸(呂紅主唱)/有希望(呂紅主唱);

忘了他(呂紅主唱)/銷魂曲(白英主唱);

            好春光(呂紅主唱)/望郎歸(白英主唱),

 

這八首歌曲,呂紅主唱的《胡不歸》、《忘了他》、《好春光》這三首,至今始終是連歌譜都沒有見過,也無緣聽過,完全不知是怎個模樣的,但其中的《胡不歸》,會猜想可能就是那首著名的粵曲小曲:「胡不歸,胡不歸,杜鵑啼,聲聲泣血桃花底……」

                            

  其他五首,筆者都是見過歌譜的,《春來冬去》調寄《支那之夜》,《漁歌晚唱》則是調寄呂文成早年創作的著名同名粵樂(亦有說不是呂氏作的),這兩首歌曲,都是由周聰填詞的。其他三首,乃全是百分百原創的作品。觀其內容,俱屬正經嚴肅的。由白英主唱的《銷魂曲》,是由馬國源作曲,周聰填詞,屬跳舞歌曲,而且,亦是第一首採用AABA標準流行曲式來創作的粵語流行曲,意義很不簡單。《有希望》(呂紅主唱)和《望郎歸》(白英主唱),是呂文成特別為這批唱片而創作的全新歌調,前者由周聰填詞,後者由九叔填詞

 

  由是可見,香港首批粵語時代曲作品,相信其大部份內容屬正經嚴肅,並不低俗,而且八首歌有三首是原創的!這跟我們現代人對五六十年代粵語流行曲的一般印象:甚低俗又無原創,是大大的違逆

 

  看《華僑日報》的唱片廣告,可見到和聲歌林在1952826日推出的第三十六期唱片,在1952年其後的幾個月,曾返貨兩次:一次是108日,廣告上謂「新貨運到」;一次是1230日,廣告上謂「新片大批運到」,看來這第三十六期唱片是暢銷的。《華僑日報》的廣告費應不廉宜(所以可見1952年以來粵劇的廣告已經全面縮減規模,只有在同期的《工商日報》才見到大大個的圖文並茂的粵劇演出廣告),唱片公司等閒不會在該報多刊一次廣告。也就是說,若非真有新貨到,和聲歌林應不會刊這種廣告,而事實上,這種唱片「返貨」廣告,當時是極少見的。這樣看來,這包括了首批「粵語時代曲」唱片的第三十六期產品,應該是頗暢銷吧!

 

阅读(93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