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42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2-28 16:44:51


第二節 坊間出版《周聰粵語時代曲》歌集

  對周聰來說,六十年代初可謂喜事重重。比方說,1961年,香港馬錦記書局出版了《周聰粵語時代曲》歌集,共收周聰寫詞或包辦曲詞的粵語時代曲114首。說明「周聰」二字是極有招徠能力!事實上,要不是在「音樂」上有非一般的影響力,書商大抵不會為之個人專集歌書。又如,1962626日,《星島晚報》在娛樂版刊出了《勁草嬌花》(插曲之二)的曲譜曲詞,並有如下說明:「商業電台日前播出之倫理小說《勁草嬌花》,因故事曲折情節動人,故甚受歡迎。其兩支插曲,更為音樂人士所愛好,該兩支插曲,由名作曲家方植作曲,周聰作詞,現將第二支插曲製版刊出。」《星島晚報》娛樂版向來是絕無刊出粵語流行曲歌詞歌譜的,而這一回竟是破例,可見《勁草嬌花》(插曲之二)之受歡迎程度肯定甚厲害。同年的1114日,據商台廣播劇改編的粵語電影《薔薇之戀》首映,羅劍郎、白露明主演。廣告中有「本片主題曲唱片破本港銷售紀錄」之字句。這些,既是商台的連番報捷,而作為寫詞人的周聰,亦與有榮焉!

 

  在1960年代,周聰在年代之初,是繼續為和聲歌林推出的粵語時代曲唱片負責填詞及演唱工作,也為商台的廣播劇歌曲寫詞。在六十年代後半葉,據《香港粵語唱片收藏指南:粵語流行曲50’80’》一書所記載,周聰也出版過一批唱片,轉述如下:

 

1966

天聲細碟《蜜月情歌》、《我要回家》、《相會小河邊》。

這三張細碟之中,《我要回家》之中有一首《紅丁香》,是周聰和麗然合唱,這位麗然不是誰,正是周聰的太太哩!

 

1967

金獅細碟《周聰與木偶》、歌樂細碟《為你歌唱》、天聲細碟《二八佳人》。

居中的一張,收有周聰與陳齊頌合唱的《野花帶淚開》。

一頭一尾的兩張,歌詞都是周聰填的。

《二八佳人》中的一首《情淚》,是周聰和許艷秋合唱。

 

1969

為慶祝開台十周年,商台出版了《商台歌集第一輯》,唱片編號CR1001。收有著名的《祝壽曲》和《祝婚曲》(俱是鄺天培曲、周聰詞)及多首廣播劇歌曲,計有《情如夢》、《勁草嬌花》、《痴情淚》、《曲終殘夜》、《薔薇之戀》等……

同年還有百代唱片公司出版的電影原聲唱片《歡樂歌聲滿華堂》,周聰有份參演該片,片中歌曲他也有份合唱。

同年也有金獅唱片出版的大碟《青春之戀》,周聰填了全碟的歌詞,歌曲則有有六首與鳴茜合唱,六首和小木偶合唱。

 

  值得一提的是,筆者在19681230日曾見到《星島晚報》刊出了《香港公益金歌》的曲譜曲詞,作曲Nick Demuth(狄茂夫),作詞周聰。

 

  踏入七十年代,據《香港粵語唱片收藏指南:粵語流行曲50’80’》一書所記載,1970年左右,天聲唱片公司出版過一張周聰的大碟《玫瑰伴侶》,其中有幾首是該公司六十年代以細碟形式出版過的歌曲。1975年,周聰和華娃曾合作灌了一張標題為《幪面超人》的大碟,由文志唱片公司出版。

 

第三節 七十年代中期常為佳視寫歌

  197597日佳視開台後,周聰是多了些機會填詞、演唱以至作曲。比如是《神鵰俠侶》插曲《相愛不相聚》(詞)、《好哥哥》(詞),《仙鶴神針》主題曲(詞),《碧血劍》主題曲(詞),《隋唐風雲》插曲《驪歌帶淚》(詞,兼與韋秀嫻合唱),《罪人》主題曲(包辦詞曲)等等。

 

  七十年代後期,粵語歌大大振興,聲威日盛。香港電台和商業電台都同時注重起廣播劇歌曲的創作,周聰的詞藝,又有用武之地。這時期,他常和狄茂夫合作,後者作曲,前者填詞,較著名的作品有《孽網》(關菊英主唱,1980)、《紅唇》、《歧途》(馮偉棠主唱,1979)、《美人名劍恨》等。

 

  在商業電台工作方面,因人事變動,周聰只掌管一台。

 

  踏進八十年代,粵語流行曲壇後浪紛起,周聰是自然地漸漸淡出,只是偶然有一兩首作品出版。

 

  筆者所知,至少八十年代初還可見到他的作品出版,如1980年,仙杜拉有一首《不要說再見》,狄茂夫作曲,周聰詞,屬商台《香港八○》廣播劇主題曲。這首歌後來收進仙杜拉的大碟《亂世兒女》(友聯唱片公司出版)。



 

阅读(132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