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334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1-31 19:15:46



 

  我向來很少把在報章上發表的散篇專欄文章結集出版,過去只是在1996年的時候,為了紀念入行十五年,自資出版過一次這種文集,書名是《正視音樂》,轉眼又廿多年了,這一次得蒙非凡出版社錯愛,願意把我近十年八年在《信報》發表過的一批文章結集出版,感激不已!

 

  在報紙上寫的東西,轉眼就成明日黃花,但換個角度看,則算是具有歷史紀錄的價值:某年某月某人曾這樣談過某首當時的流行曲。其次,我主要寫的是詞評,多少有點文學評論的性質,這方面倒是希望讀者們能從中知道,流行歌詞真有一些是可堪細味的。

 

  近十多年來,我的工作側重研究香港早期的粵語流行曲歷史,也研究粵語歌曲創作的理論問題,所以總會或多或少滲入到所寫的報章專欄文字之中。故此這次結集,除了「詞話」,還有一半左右的內容是「史話」,算來是滲入得委實不少啊!

 

  很感謝是書的編輯梁卓倫先生!對這本小書提了甚多很好的意見,並主張附加一個簡略的年表,方便讀者閱讀「史話」部份時,有個良好的參照。都一一依了,無言感激!

 

  「詞話」部份,其後半部份談及的粵語歌,都是九十年代中期以前的。這一方面是因為在專欄上偶爾也有談及一些粵語老歌;另一方面,這次結集,也選取了一批九十年代中期以前寫的舊文章,稍作改寫,讓它們重新面世,心中是期望年輕的讀者有緣讀到。想起來,報紙專欄的寫作,是曾經完全中斷過的,日子都有十年八年。人生路向來不會是永遠平坦筆直,有時還得潛水!所以,熟悉本地粵語歌的朋友,會從所談的歌曲中察覺其間就像有個大間隙,漏掉了好些年月,這廂惟有請讀者諒解!

 

  本書大部份文章,都取自《信報》的「詞說詞話」(最初叫「詞話詞說」)專欄,那專欄以談粵語歌為主,但談國語歌也無不可,所以有些篇章是談國語歌的。職是之故,現在本書雖叫《情迷粵語歌》,卻其實也有一二篇章是談國語歌的。

 

  說情迷粵語歌,是形容我自己吧!想及從高中時代起到今天,四十多年間,因緣際會,投入社會工作不久之後,興趣就變成工作,工作也就是興趣,緊密與粵語歌連繫,詞評、歷史研究、創作理論研究以至也創作起來,一刻不曾跟粵語歌分離,情深深,意迷迷!

 

 

2018110日寫於無畫齋

 

 

阅读(2023)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8-03-29 14:00:27

toneliang:感谢黄老师!粤语流行音乐史上,缺失了您,定然是不完整的。错过了那个时代,幸而遇见您的文字。

讀你的留言,心頭暖暖的,感謝你!

回复 | 举报

toneliang2018-03-29 08:51:10

感谢黄老师!粤语流行音乐史上,缺失了您,定然是不完整的。错过了那个时代,幸而遇见您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