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6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03-15 09:22:34

 

 

  近年黃耀明久不久就會重唱一些舊粵語歌,比如兩年前便重唱了原面世於1962年的廣播劇歌曲《勁草嬌花》,而通常他的翻唱都會發掘出歌曲的新的意義。

 

  近日,黃耀明為了一個跟麗的和亞視有關的演唱會,挑選了面世於1981年的麗的劇集主題曲《浴血太平山》來作宣傳歌,不過,今次看來也不用特別為《浴血太平山》賦予甚麼新意義,因為不少人都覺得,當中的歌詞,三十多年後再聽,彷彿仍然很能反映現實,委實是奇。

 

  說起來,1981年的時候還只是初寫樂評,所寫的很少全部就歌詞而發,就只是大體上說說而已。

 

  然而,1981年的時候,也正值學院中人開始關注粵語流行曲及其歌詞,那時好些大專學生都拿粵語歌做研究對象,亦有個別教授為文探討粵語歌詞的語法問題,記得其中一篇學者談粵語歌語法問題的文章,寫得非常詳盡,分門別類的說了當時粵語歌詞許多語法上的問題,也舉了非常多的歌詞作例子,其中以《浴血太平山》為例的,有三處。當時初寫樂評,邊學邊寫,對這些文章所舉的案例,每每印象深刻。

 

  那三處,其一是甫開始的「世事混亂,似靜未靜」,論者認為語意矛盾,既是「混亂」,便不會「似靜未靜」,按理解,論者是說,既是「混亂」,便絕不會安寧,而不會是「似靜未靜」。其二是「誰情願寸地都給你霸領」中的「霸領」一詞,論者認為屬生造。其三是「我那可屈膝恭恭也敬敬」,當中的「也」字,論者認為屬冗字。

 

  論者是以語法談論歌詞,目的是讓讀者明白語法的常態,但有時歌詞為了表現的需要,可以打破一下常規,這也應是常識。

 

  先說「世事混亂,似靜未靜」,這句是否一定產生語意矛盾?觀乎現今的香港,有人覺得是亂世,卻也有人覺得生活尚算正常,這已經是很矛盾了,所以,以現今的世道而言,「世事混亂,似靜未靜」,是一點都不矛盾哩。相信,詞人寫的就正是這種似矛盾卻確實如此的現實感受。

 

  其次,關於「霸領」是生造之說,相信,這處填寫「佔領」或「霸佔」都可以協音的,這樣也肯定沒有生造的問題,而後一選擇會不押韻而已,然而這一句不押韻也不是問題。可是詞人還是選用「霸領」,而不寫「佔領」、「霸佔」,看來是認為「霸領」才能表達其中意思。以個人感覺,從語法角度看,「霸領」無疑頗是陌生,但創作人是可以藉此帶給欣賞者陌生化的感覺。

 

  至於「我那可屈膝恭恭也敬敬」中的「也」字,確屬冗字,只為了一字一音,詞人不能不在「恭恭敬敬」之間加個「也」字。愚見嘗認為,這個「也」字不加也可以,就讓第二個「恭」字拖唱一個音便可。由這個例子可見,早在八十年代初,粵語流行曲最好一音一字的規矩,已經形成,但其實中文歌曲從頭到尾都一音一字,並不好聽。只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審美情趣,而今,新世代早習慣中文歌是一音一字的,覺得這樣才美。話說回來,《浴血太平山》那種壓迫感極強的曲意,倒宜以一字一音的形態來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浴血太平山》的曲調是用三拍子來譜寫的,那個時代的樂迷,有些人會聯想到湯鍾士的一首《Delilah》。三拍子節拍,一般宜於表現輕柔的意緒,但作曲人竟以之表現強力的壓迫感,甚是奇特!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舊日詞反映今日事」。

 

 

 

 

 

 

 

 

 

 

 

 

 

阅读(17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