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44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01-12 14:27:25

 

  近期有首歌叫《溫拿精神》,由溫拿樂隊主唱。其實,甚麼是「溫拿精神」,在這首歌之中並沒有怎樣領略得到。倒是由此想起,是四十年前的1975年尾,溫拿五子為了拍歌唱片《大家樂》,開始由唱英文歌轉為唱起粵語歌來。

 

  如果《分飛燕》是粵語流行曲振興的序幕,則電視歌《啼笑因緣》是第一波,許冠傑在電影《鬼馬雙星》、《天才與白痴》中所唱的歌是第二波,那麼溫拿樂隊在電影《大家樂》所唱的一批歌曲,是振興的第三波。

 

  《大家樂》是1975年聖誕節期間上映的,所以,影片中的歌曲,是在1976年上半年流行的。

 

  那時粵語流行曲初振興,符合年輕人口味的粵語歌委實不多。故此溫拿五子在《大家樂》中所唱的一批粵語歌,是佔盡天時地利,故此多首歌曲都異常流行,包括《玩吓啦》、《只有知心一個》、《點解手牽手》、《今天我非常寂寞》甚至非常非情歌的《好學為福》、《地球圓又圓》等,都有很好的播放率。

 

  相信,溫拿五子轉唱粵語歌,黃霑有莫大功勞,因為是他找溫拿拍《大家樂》這部粵語歌唱影片的,兼且是一意孤行,各種反對起用他們的意見都不聽。至於影片中的多首歌曲,也幾乎全都由黃霑包辦曲詞的,而上一段提到的歌曲,有五首都是黃霑寫曲寫詞的,而《玩吓啦》的歌詞也是黃霑填的。

 

  對於黃霑來說,《大家樂》也是初次讓他有機會施展音樂創作上的渾身解數!比如說,原只是為配合劇情需要而寫的《好學為福》,描寫學子於學業及功課上的種種煩惱,其旋律寫得頗易上口,而歌詞內容莊諧並蓄,聽着不免會心微笑。也許因為這樣,連電台也願意播一下。

 

  《地球圓又圓》可謂是七十年代粵語歌之中出現得極早的哲理歌。七十年代後期哲理歌大盛後,有時是會完全忘了像《地球圓又圓》這種早期作品。「個地球係圓又圓,何必怕後爭前,冇話扒頭就會前,一轉咗變後邊……」曾有個印象,黃霑說過這哲理是借自顧嘉煇某個時期的口頭禪哩。想起初聽這首歌曲,總覺得第一句歌詞像在說「三字經」,大抵是因為「地球係圓又圓」全是低音字,卻置放在高音區來唱,歌者縱已做到吐字清楚,聽覺上不免感到字音歪了一點點,尤其那個「係」字。粵語填詞之難及易出倒字,此亦一好例子。

 

  黃霑為《大家樂》寫的歌,當中一些較冷門,亦可以見到他銳意嘗試不同的音樂風格或體裁。比如他自己主唱的《錢最親》,頗有一點rap的意味(當然那時不叫rap),不讓同期許冠傑的《天才與白痴》專美。

 

  又例如溫拿五子在片尾所唱的《大家樂》同名主題曲,是有唱二部的段落的,而且篇幅也不算少。這方面則可說不讓顧嘉煇的《田園春夢》專美。不過,《田園春夢》是中式小調,《大家樂》主題曲卻是西化的音調。對筆者而言是甚慚愧,因為是完全沒有注意到他這麼早就寫過二部歌曲,要說他寫的二部歌曲,印象中只會想起他為佳視寫的《神鵰俠侶》或九十年代的《只記今朝笑》。

 

  從《溫拿精神》,卻只是想到四十年前的《大家樂》和黃霑。對的,筆者是更懷念黃霑的眼光與創作力量,造就了振興粵語歌那厲害的第三波!以黃霑本人的說法:「十四首插曲,七首上榜,有兩首還是top hit」!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溫拿與黃霑」。

 

 

 

 

 

 

 

阅读(18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