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71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9-08 10:45:32

 

 

 


 

 

  似乎,現在的樂迷一聽到那些「自傳」式的歌曲,便即時感到很厭膩。筆者個人的感覺也有些類似,像近期梁漢文有首《一路走來》,初接觸時,心中都免不了「啊!又是這種自傳式歌曲」的反應。

 

  轉念一想,流行樂壇之中,到時到候就會有些歌手須要以歌「自傳」一下,而論數量,「自傳」式歌曲肯定不會比情歌多,但大家看來都頗感厭膩,甚麼原因呢?是內容陳陳相因,難見新意?還是已經不大喜歡歌手要由填詞人代寫「自傳」?

 

  說來,「自傳」式歌曲常常都有言志的成份,也常帶有人生哲理。故此,廣義來說,粵語歌中的名曲《海闊天空》亦可說有「自傳」成份,而可貴之處,那歌詞並沒有假手於別的填詞人,是歌手自己寫的,詞句情真意切,特別受歌迷欣賞。

 

  大抵,筆者也確有那種情緒:一見又是假手於人的「自傳」歌,便條件反射地抗拒。不過,縱是情詞亦可新!同理,縱是「自傳」式歌詞,亦應平心靜氣看看,有沒有寫出新意?即或不然,能頗準確地代歌手吐心聲,其實都要很有功力才做得到。

 

  回說梁漢文的《一路走來》,由側田作曲,陳詠謙填詞。側田寫的曲調,是大調色彩的,當中不少樂句都用了不少同音反覆,比如一開始就是九個do音連綿湧出。這樣多的同音反覆,用意也許是強調一種原地踏步的感覺。但在唱的效果而言,由於唱來速度並不慢,是頗易形成沉沉吟吟之感的。幸而填詞人不時借用節奏重音的錯覺,字音卻不必同一個音高,比如開始的那九個do音,先是四個陽上或陰去聲的字,其餘五個卻是陽平聲字,這樣在聲調上得以多些變化。但有時也不免連續八個同音高的字,如這一句子片斷「那個歲數跳跳碰碰」。當然,流行曲調創作總不會不求變化對比,在同音反覆以外,《一路走來》的旋律也頗有些高低跌宕之處,其中某一片段,更把很富動感的小音群do re mi mi mi fa mi在短短距離之內共出現了三次,跟那些同音反覆樂句是很有力的對比。

 

  聽歌詞,但覺《一路走來》是頗能代吐出梁漢文的心聲。當然這只是吻合梁漢文向來呈示的形象,是不是真正的心聲,天曉得呢?

 

  歌詞強調知足,甘於在平凡中探求一點夢想,亦為曾有過的一些輝煌而自豪。像下面幾個片段:「發覺信錯我太了不起,才習慣挫折裏那滋味」,「但我不多貪,從追追趕趕知世事極難,從來來回回迎路中急彎,沿路步伐未放慢」,「長路漫漫亦燦爛,回頭望著路軌感嘆,仍然活著便有賺」,「有過富貴也有志氣,窮得輕鬆,世界每朝早送我鳥語花香」可說是這詞作的精華所在:年輕時自視太高,在現實中碰壁多了,卻能自我調節,最重要的就是「不多貪」也沒有把步伐「放慢」吧。至於「世界每朝早送我鳥語花香」,筆者即聯想到李白《襄陽歌》中的一句「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都是強調大自然送給我們非常受用的感官享受,只是有時我們完全不知珍惜不懂享用吧!

 

  這首歌詞中有一句「誰人幸運便偷一眼」,猜想應是「誰人幸運便偷望他一眼」的省略句,但若真是這樣省略則甚是勉強。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代寫心聲甚艱難」。

 

阅读(12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