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175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6-16 12:33:13


  近期周柏豪一隻標題為《
White》的EP唱片,收有七首歌,六首粵語一首國語,全部歌詞由陳詠謙包辦。雖然寫詞人包辦整隻唱片的歌詞,絕非新鮮事,但七首歌之中,最前端的一首卻是陳詠謙兼作曲的,那便比較新鮮!

 

  還有,六首粵語歌,愛情歌只佔一半,跟非「情」之歌平分春色,很多總認為流行曲就是情歌氾濫的朋友對這個會很意外吧!事實上,有些歌的「情」意不濃,當非「情」之歌聽也可以,像陳詠謙作曲作詞的《前言》,便屬這一類的。

 

  《前言》是六言齊言詞,每段五句,共四段,總計一百二十字。在時下歌詞一闋動輒三四百字的習尚之中,可說是反璞歸真,大抵因為旋律也逆音符又多又密的時尚而行所致吧!

 

  《前言》的首段,胸懷天下:「鐵塔悄悄鬆散,河流慢慢滲血,人民漸漸缺氧,戰鬥揮之不去,生死對錯之間。」次段退到身旁的視域,尚不着「情」:「雀鳥振翅高飛,兒童玩樂吃喝,成名像霧化雨,霎眼春風吹過,回頭便沒有我。」頗有一事無成,老大徒傷悲之慨。第三段延續這份傷感之餘,在最後一個字終於亮出個「你」:「風箏悄悄墜落,仙境悄悄夷平,永遠冷冷清清,悲喜只差一線,為何尚未見你?」相信,實際上是悲喜只差有沒有這個「你」吧?最後一段,詞人寫道:「偏偏我太寂寞,偏偏你太猶疑,錯過對對雙雙,只好孤身一個,往我的新世界……」對這「新世界」的想像,可負面可正面,悉隨君意。只是,這一段之中,「寂寞」與「猶疑」並不襯對,不禁想起以前粵語武俠片《碧血金釵》之中,雪妮飾演的紫衣女曾唱道:「儂太矜持,君猶自傲」,一個矜持一個自傲,那才襯對嘛。說回來,這首《前言》,至少有一半可以當非「情」之歌聽。

 

  《White》專輯之中第一首轉出來的非「情」之歌是《小白》,描寫對寵物之情。這寵物,猜想是貓吧。詞先寫貓予主人的美麗時光:「輕輕的擺尾搖出了童夢……一撲一跳,無需說話內容,卻教我懂得卸下沉重……」其後寫到貓的辭世,予主人的啟示是:「性命再無常脆,也獨有一種大意」。歌曲唱到最後,詞意甚是正面:「我望向人群以上,某道星光很漂亮,歲月旅途除了荒涼,還遇有太多事可拍掌,要令我愛人微笑著,要令朋友痛快一場,這是你完成使命時,我所想。」簡而言之就是珍惜當下珍惜眼前人的變奏。

 

  其餘兩首非「情」之歌,一首叫《上次講到》,一首是今年「飢饉三十」的主題曲《天不怕地不怕》。《上次講到》描寫男性之間的友誼,去到某些階段,不知會是受了甚麼咒語,再難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歌詞最後寫道:「怎麼心照,最想說的,未能再說了。那日你不顧一切的,為何要化到強裝開竅?在翻滾中跌怕了,心還會跳,但更似是停頓了。」對變異了的情誼,頗是惋惜,也頗不甘。

 

  《天不怕地不怕》是三拍子的,最後還加進童聲齊唱,更見溫馨。歌詞則是勵志類型的,不乏警句,比如:「颶風一吹,吹不去願望,用信望愛親手建造你家。怒海一吼,淹浸凡人肉眼,難浸沒你赤子之心」,讓聽者深受鼓舞。

 

  向來的印象,詞人包辦一整張歌詞來寫的時候,總能寫出好些佳構,陳詠謙這次看來也不例外。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有情與無情,在乎你點睇」。

 

 

 

 

 

 

阅读(16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