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41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4-14 14:18:46

 

  近期,筆者的拙著《盧國沾詞評選》面世,適逢網上掀起「文學綜援」的論戰,勾起的思緒頗不少,不過其中都不過是老生常談,卻只因都是不大能改變的現狀,總覺得須久不久便有說一說的需要。

 

  是的,還是那些老問題:流行歌詞算不算文學?香港流行樂壇「詞大過曲」?而當中,有時也只不過是身份、地位或者是文化傳統的問題。

 

  想一下,拙著《盧國沾詞評選》並不需要資助便能出版,之前兩本跟朱耀偉合著的歌詞賞析書籍《香港歌詞導賞》和《香港歌詞八十談》,也都不需要資助,說明出版社對這種書的銷量有信心。可是這似乎也說明了流行曲歌詞身份畢竟是流行文化,不算文學。

 

  筆者側聞,有關香港流行歌詞的書還陸續有來,如某大書局開始籌備「香港詞人系列」,那形式估計像以前的中國古典文學作家叢書般,一個詞人出一冊,當中有生平、有作品評介賞析以至作品選輯等。至於會包括哪些詞人,則尚未知道,但最著名的那批應是少不了的。相信,這套書也是不用拿資助的。此外,最初應是拿過資助的《詞家有道──香港十六詞人訪談錄》,也在計劃推出增訂本,並且會再增加幾位當代的流行歌詞作者的訪談。有關香港流行歌詞的書籍之出版,可謂一片蓬勃。

 

  也不管別人怎麼看待流行歌詞,過去跟朱耀偉合寫那兩本賞析香港流行歌詞的書籍,會多用文學角度去審視那些歌詞作品,甚至希望讀者能從中學到一些文學創作手法。慶幸《香港歌詞八十談》得到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中的「文學評論組」的推薦獎,由此至少肯定,以文學角度去賞析流行歌詞,畢竟算是文學了。

 

  如此一路說來,都是有關歌詞書籍的,還不是「詞大過曲」?

 

  又想起筆者個人撰寫的幾本音樂成份較重的流行音樂書籍,比如已經絕版的《被遺忘的瑰寶──香港流行曲裡的中國風格旋律(探討篇》等,都要拿資助才可能有出版社願意出版,然而印數仍很受限制,一般不能過千,事緣出版社怕印多了賣不出去……再說,以流行音樂研究去拿「音樂」資助,有時心中都有點不踏實,好像名不正言不順。

 

  這些應該可以說明,在流行曲的學術研究方面,「詞」的空間確大過「曲」,研究流行歌詞,尚可以有若干學院中的學者打擦邊球,如果是研究流行曲的曲調以至編曲藝術,這種「擦邊球」卻從未見有!

 

  想想粵語流行曲從1973年《分飛燕》振興以來,都四十餘年了,其實都很是渴望能有一些像如下的那類論著面世:「許冠傑流行曲調寫作上之創意」、「顧嘉煇電視歌曲中的編曲藝術剖析」、「黎小田流行音樂創作成就綜論」、「大樂必易──黃霑的中國風曲調創作」、「以正統音樂養份寫流行音樂──關聖佑的電視歌曲創作」、「從《蘇小小》之《滿江紅》到《劍仙李白》之《清平調》──于粦的粵語影視歌曲創作成就探賞」……等等,這些題目,學院中的師生誰願寫?或者首先問敢不敢寫?其實,最基本也是最大的難題是,除了許冠傑的作品較易集齊,要集齊其他的作曲人的作品絕非輕易。如果本土的音樂學者不寫這些,難道要待中國的音樂學者來寫?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流行曲學術研究空間」。

 

 

 

 

 

 

 

 

 

 

 

阅读(11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