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726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3-31 22:49:46

 

 

  鄭欣宜近期的新歌叫《你瘦夠了嗎》,可謂是一次「肥人反擊戰」,當然,也可說是特意針對纖體這消費符號來讓歌曲更矚目,這商業計算是所謂的「冇得輸」。

 

  「肥人反擊戰」的歌曲,不是今天才有,回望起來,大家會發覺,六十年前的七十八轉唱片時代都已經有。

 

  1955614日面世的一首《多多福》,就是這類歌曲的先鋒,由胡文森據廣東音樂《旱天雷》填詞,頗肥壯的何大傻演唱。這首歌在1959年又收進一張三十三轉集錦唱片,標題正是《多多福》,看來當年是流行過的。

 

  「邊個話我肥,哈哈哈,請佢食雞脾啦。乜你話我肥咩肥咩,我鍾意係肥,嗱肥人肥福份……時時大擦,天天睇戲享慣食慣食得瞓得做得捱得又有心得你邊係我個皮……陣陣大風體溫好似焗張棉被……肥佬都好多夠運氣,肥婆肥佬入雙出對恨就恨懵你……」

 

  這種諧趣歌曲由肥胖歌手來唱,始合形象,不過,說是「肥人反擊戰」卻是未必,因為既是諧謔,實質上仍是在鞏固肥胖是社會大忌的意識:肥就是「醜」、肥就是沒有異性喜歡……

 

  說來鄭欣宜的母親沈殿霞亦唱過這類歌曲。1969年尾,在粵語片《餐搵餐食餐餐有》之中,沈殿霞高唱羅寶生以《賭仔自嘆》曲調填詞的《為食經》:「燒雞翼,我自細中意食,燒乳鴿,好過食筵席……我認真肥壯十分有型,體格想健美,學我密咁食,我強壯兼有力,實冇生癪,我出名大食,食嘢真刺激……」詞人是特意強調歌者的肥壯,實際還是拿肥胖作為謔笑對象吧。

 

  到八十年代,「肥人反擊戰」題材有新的策略:「反對少過四十四噸重,因我想要戲弄那猛風,風猛捲起人人亂咁舂,一眼睇見,佢話眼都痛。當你只有四十四安重,一有水浸你就四處沖,因我可變浮床任意飄,飄過千里我又趣怪出眾。見你奄奄尖尖連食塊餅仔梗話咪啦、咪啦、怕怕、怕怕,你奀過支掃把,又似乾蒸苦瓜,又會畀風吹起人人怕。應該擁有四十四噸愛,將愛鋪滿世上佈滿四海,相親相愛浮雲自會開,不分輕重照樣與你去愛。」

 

  這是1981年面世的歌曲,林振強據一首西曲填詞,曾路得主唱,歌名是《四十四噸》。林振強向來喜歡誇張地使用數量,於是富於想像力的寫出「反對少過四十四噸重」、「可變浮床任意飄」……不管寫肥寫瘦都如漫畫般。歌詞最後幾句似乎有點離題,由寫肥寫瘦忽而轉到寫情情愛愛,雖然其中提到「不分輕重」,焦點卻感模糊。

 

  粗略地回顧了幾首早年的「肥人反擊戰」歌曲,再來看鄭欣宜的《你瘦夠了嗎》,措辭自是饒富時代氣息。詞人黃偉文從舞步寫起:「踢躂、探戈、爵士舞,統統我一秒學到……一噸也可以勁舞,根本精彩的,叫各有各的態度。」這是很聰明的落筆角度,以此表現肥胖不是問題,各種高難舞步俱可應付裕如,那形象甚是鮮明。

 

  雖說《你瘦夠了嗎》是頗有商業計算,但詞人連番「拷問」:「你瘦夠了嗎?」又質疑「你的魅力和自信」真會「因減(纖體成功)得加?」等等,當是發自內心的話語。何況這首歌曲跟上文列舉的幾首老歌相比,是盡除諧趣成份,是嚴肅地來表達這「反擊」的態度。相信,也會有不少聆賞者聽罷會思索有關的身體消費與社會文化。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歌曲肥瘦意識」。

 

 

 

 

 

 

 

 

 

阅读(13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