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70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3-26 09:07:17



  201519日,香港電台舉辦的第三十七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把最高榮譽的金針獎頒與盧國沾,他出場領獎時,全場觀眾自發起立,向他致以崇高敬意。

 

  當歷史鏡頭跳接至四十年前的1975年初,粵語流行曲剛振興過來的日子。其時顧嘉煇作曲、葉紹德填詞的《啼笑因緣》主題曲,許冠傑包辦曲詞的《鬼馬雙星》、《雙星情歌》,俱聲勢強勁!黃霑為迪士尼來香港演出而填的一批粵語歌如《世界真細小》等也得到很強烈的反應。人們但覺粵語歌形勢大好。不過其時亦已出道的鄭國江,仍害怕地位尚不算高的粵語歌會影響他的教師工作,選擇以鄭一川、江羽、江上風等筆名發表粵語歌詞。畢竟,粵語歌在這時期的發展,還只是開了個頭,離成功尚遠,至少,很多年青人尚未覺得聽粵語歌是身份象徵,也不會因為聽粵語歌而覺得自豪,至於一般知識份子、文人學者仍只感到粵語歌難登大雅。

 

  就在這個背景之下,盧國沾也開始了他的粵語歌詞創作生涯。197562日啟播的無綫劇集《巫山盟》,其同名主題曲及插曲《田園春夢》,乃是盧國沾的處男詞作。其中插曲《田園春夢》十分受歡迎,盧國沾寫詞之路可說是一開始就走順了。

 

  其後幾年的發展,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黃霑、鄭國江、盧國沾這三位詞人,經過摸索和磨練,把粵語歌詞創作帶到一個新境界,改變很多人對它的觀感,於是,愈來愈多年青人覺得聽粵語歌成為身份象徵,可以因此而自豪,也愈來愈多知識份子、文人學者對好些粵語歌詞表欣賞。編者早年的拙作《粵語流行曲四十年》中,就曾指出:「粵語流行曲自從在電台、電視台取得主導的音樂地位後,報刊對流行曲的討論及借詞發揮就幾乎沒間歇過……」(頁108),又提及過:「不少文化人,亦不時通過報刊,發表對粵語流行曲的觀感。而且往往都是肯定它在俗文化中的地位」(頁112),該小書內還引錄了胡菊人和何紫的言論,可見一斑。

 

  盧國沾的詞,一直深受文學愛好者及文字創作者的好評。比如著名填詞人林夕未入行前,便是盧國沾的超級粉絲。林夕在主編香港業餘填詞人協會的刊物《詞匯》的時候,曾連寫了四期的連載長文,深入闡說盧國沾詞作的優點與佳處。編者的拙作《香港詞人詞話》,曾引錄過精彩片段,可參看該書130-134頁。

 

  又比如輩份介於盧國沾與林夕之間的向雪懷,多次公開表示對盧詞的佩服,而且自願稱盧氏為師傅。事實上,就連著名粵曲撰曲家王君如,亦經常對盧國沾的詞讚不絕口。1999年的時候,王君如寫了一首七絕,請友人江平書寫好之後,託編者贈送給盧國沾。

 

  詩云:

浮生六劫詞淒美

大地恩情土味濃

寫盡秦皇梟霸氣

當今高手數盧翁

 

  在2001年尾,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贈音樂成就大獎予盧國沾的時候,這首詩便曾刊印在音樂成就大獎特刊的封面上,十分吸引。

 

  盧國沾的歌詞作品這樣深受好評,但一直未有正式出版過選集。適逢今年是盧國沾入行寫詞四十年紀念,編者趁這個機會編選一本,冀能方便讀者欣賞。

 

  本書內容分三部份。

 

  上編為「盧國沾詞論說」,共有文字七篇,頭三篇,是編者在不同時期對盧國沾詞的評說,分別是寫於1981年的「盧國沾詞初論」、寫於1986年的「細說盧國沾詞」、以及寫於1995年的「簡論盧國沾的詞」,這最後一篇,是發表於香港商業電台1995121日於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的「創作人音樂會95」的場刊之中的。其餘四篇,是編者對幾首盧國沾詞的版本異同的注記。這七篇文字,期望能起導賞的作用。

 

  中編為「盧國沾談詞」,細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盧國沾談文化商品與歌詞」,是盧氏早年在報上的連載文章。第二部份是「詞作背後點滴」,共十二篇,俱是盧國沾親筆談他某些作品的創作心路歷程,卻尚未收進《歌詞的背後》。相信都很有參考價值。

 

  下編是本書的主體「盧國沾詞選」:選錄了盧國沾的歌詞作品二百首,那是因著盧國沾去年增訂的《歌詞的背後──增訂版》中的一百首歌詞以外再特別選的,所以兩書的歌詞完全沒有重覆。編者選這二百首歌詞,固然注重多選盧氏優秀之作,也有些入選作品,旨在反映他在不同時期的詞作面貌及多元化的題材嘗試。為了方便讀者參考或對照,書末特別附上《歌詞的背後》增訂版的目錄。

 

  重溫盧國沾在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寫的歌詞,也許會讓很多讀者深感粵語歌詞今不如昔。這裏編者試借用今年年初發表在《信報》上的一段文字來作說明:

 

  因為盧氏得(金針)獎,很自然地重溫了一些他填詞的名曲,感覺是恍如隔世。現今的曲風是不會這樣的,為曲所囿限的填詞家,其詞風也沒可能回到以前的盧國沾時代。

 

  說來,最近期的盧國沾歌詞作品,都已經是十一年前的了,那是面世於2004年的《沒有半分空間》,是無綫《水滸無間道》的主題曲,周啟生作曲,王喜主唱。

 

  周啟生作這首曲子,已經很追上時代,符合音符密不透風的碎片化時代特色。且看看盧國沾填的第一段歌詞:「恨愛夾擊,不敢嘆息,請不要話我不應該不應該竟把我有多逼擠多逼,並肩,無論多艱巨都並肩出力,問誰能共你那樣全面地認識?沒有半分空間,不可以揀,哪裏會知慘變後已經不可解釋解釋。當中又有多少堪珍惜,紛爭,無數次紛爭當中你我亦痛惜怎可令友誼失了色?」以字數計有百餘字,相當於舊日兩、三段歌詞的字數,甚至是一整首了,例如亞視劇集《武則天》的主題曲,全詞不夠一百字。再看看這一段歌詞中的好些句子的結構,亦可見到盧國沾也不可避免地變得囉唆,如「請不要話我不應該不應該竟把我有多逼擠多逼」,「並肩,無論多艱巨都並肩出力」,「哪裏會知慘變後已經不可解釋解釋」……假如盧國沾填詞填到今天,其詞作亦只會被碎片化曲風弄得囉唆不已。

 

  回首前塵,覺得像隔世之餘,也只能說服自己,審美趣味隨時代而變,只能努力學著欣賞今天詞作的好處。

 

  本書早於2014年初便開始籌劃,最花時間是逐首歌詞訂正字句,弄清分句與段落,並努力查考出作曲人以至原曲的資料。可惜不是每一首詞作都能找到相應的歌曲錄音來聽,作曲人或原曲的資料,現在即使能借仗網絡尋找,偶爾亦只能無功而還。故此,本書選錄的歌詞,定然有不少未盡妥善之處,盼望各方讀者諸君不吝賜正,謝謝!

 

 

 

 

 

 

 

 

 

 

 

 

 

 

 

 

 

 

 

 

 

 

 

 

 

 

 

 

 

 

 

阅读(16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