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55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11-16 08:31:41

 

  本文是借分析國語老歌《相思已是不曾閒》的旋律之便,順道說說中國風格旋律創作的幾度板斧,行文不大嚴謹,只期望能增加大家對這種創作的興致,賞也好,寫也好。

 

  真是溫故知新!小弟近年對傳統廣東音樂旋律分析得多了,再來分析自己曾經非常鍾愛的中國風老歌,所見的委實深入得多。

 

  比如當年拿《相思已是不曾閒》與同期的林子祥作品《水仙情》作比較,有一點當時沒法意識到的,現在是意識到了:《水仙情》是被曲式所困,旋律總帶點侷促;《相思已是不曾閒》基本上是沒有曲式的,就如新詩般自由抒寫,這是頗利於中國風格旋律的自由伸展,讓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

 

  所以,中國風格旋律,使用開放曲式以至儼如沒有曲式的,往往勝於採用了諸如AABA之類的曲式的。

 

  近來常常想,寫中國風格旋律,即使僅是採用純五聲音階,但只要懂得幾度板斧,就可以寫得似模似樣,而且想要有一點新鮮感也不難。尤其當曲式是開放式的時候,想與眾不同總有辦法。

 

  就以《相思已是不曾閒》的旋律分析為例吧。

 

  第一度板斧就是如上所言:嘗試不要曲式,一段過若真要用曲式,當然也可以的,因為我們還有其他三度板斧:回文、連珠、頂真

 

  這幾度板斧,在傳統的廣東音樂或粵曲小曲之中,可謂無處不在,是中國南方音樂旋律的一大特色。而在很多精彩的中式小調流行歌曲之中,也是處處可見的。比如小弟近期寫的一篇「淺說顧嘉煇旋律之美」,就指出他很多名作,雖有曲式的限制,依然能頻頻使用這三度板斧來美化旋律,上承傳統。

 

  據歌詞譜曲的《相思已是不曾閒》,從分析圖可見,可以回文的音群非常多,而且不少是數個回文音群串連嫁接而成的,有綿延不盡之感,線條又極美。

 

  連珠,基本上指的是在一個樂句內,由一至三四個音構成的音群,反覆出現(可以忽略其節奏的變化)。

  頂真,指的是相鄰樂句的接壤處,有共同的音或音群。(「頂真」也可說是「連珠」的一種)

 

  觀乎《相思已是不曾閒》的分析圖,果然亦有不少「連珠」與「頂真」。

 

  最後一度須懂的板斧,是「音群貫串」。意即把一些有特色的音群,安排在曲中不同的地方再現或變化再現,這會很合乎中國風格旋律所講究的「轉折」之道。拿《相思已是不曾閒》的分析圖來說,其中有標示「A」、「變A」、「高長A」的音群,就是一次「音群貫串」的示例。

 

  旋律創作藝術的進境肯定是無盡頭的。但甚相信初入門的朋友掌握了這兒簡介的幾度板斧,就已很受用。

 

 

附土豆網上的《相思已是不曾閒》的聲頻

 

 

 

 











阅读(15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