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35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04-04 09:41:52


 

  電影《九二黑玫瑰對黑玫瑰》的片頭曲,即粵樂《餓馬搖鈴》。如果這樣還想不起《餓馬搖鈴》的旋律,那麼粵語經典的老歌《哥仔靚》,調寄的也正是《餓馬搖鈴》哩!《哥仔靚》總是被指為粗俗歌曲,但願各位姊姊妹妹兄兄弟弟拿歌詞來看個仔細,到底如何粗如何俗?還是受主流觀點蒙蔽了?

 

  《餓馬搖鈴》,粵樂中的一大經典,亦屬乙反調的曲子。有說是古曲,也有說是何柳堂創作的。而看曲譜,最初這首樂曲當是為琵琶而寫的。

 

  幾個月前,竹韻小集也剛演出過《餓馬搖鈴》,場刊有這樣的說明:

 

  《餓馬搖鈴》的曲名為廣東音樂所特有,根據「八大板」改編而成,取名來自古代的戰術名稱,即「懸羊擂鼓,餓馬搖鈴」。這是空造聲勢的方法,誘敵夜襲,誤入埋伏,加以一舉殲滅。此曲採用多次顫音描寫戰馬嘶鳴,以突然停頓造成一種設法的架勢,又用重複的切分音加強氣氛,使樂曲不同凡響,令聽眾置身於異常激蕩的境界之中。

 

  不管場刊怎麼說,當仔細做做旋律的分析,會有另一份驚嘆。因為會見到很多樂句都很綿長,卻一點不冗贅,反而有不盡長江滾滾來的氣勢!這些綿長樂句,多以「重句」、「變化再現」、「連珠」、「頂真」等手法建構,密不透風,聲勢迫人。

 

  從第九行至第十五行,樂曲很快便跳上最高的高音 re ,然後層層回落,最後落到出現最低音的低音 do ,這一大段都在圍繞中心音 so ,雖然勉強可分成三個樂句,但視作連綿不斷的特長樂句亦無不可。如此從最高音至最低音,橫跨兩個八度,句幅又如此巨大,真是奇絕!

 

  曲中不乏「鏡影」、「回文」的手法。音調自是得以美化。「回文」,不徒是中國文字的專利。民間音樂也會借勢用之。

 

  若干樂句或片段是沒有 fati  兩個音的,或可視為短暫的離調,暫轉到正線去,形成調性色彩的變化。

 

  分析圖上漏了的,最後的第廿四行樂句,看來可視為第十九行樂句尾部的變形的。

 

  曲中像「la ti la ti la so」的帶連珠手法的音型,頻繁使用。其實,這種音型,粵樂作品中經常使用,用之不厭哩。

 

 

 




阅读(1233)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沙鞠2014-04-20 10:52:31

受教,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