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33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03-04 09:50:34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講呢啲』背後意義」。

 

 

 

  「講呢啲」,是近期的熱門用語。本地唱片界觸角敏銳,立刻有一首粵語流行新歌名叫《講呢啲》,藍奕邦作曲、梁栢堅填詞、小肥主唱。

 

  約兩年前,小克和梁栢堅兩位詞人有所謂「新紀元歌詞計劃」,此計劃現在尚否仍延續着?並不大清楚。但《講呢啲》這首歌很易便會聯想到這個計劃。

 

  《講呢啲》還讓筆者想起去年三月在本欄寫的一篇:「低俗執照」,說的是香港人只讓許冠傑持有「唱『粗俗』歌執照」,許氏以前及以後的人去唱粵語方言歌曲,都是不獲接受的。

 

  《講呢啲》正正也是粵語方言歌,於是又陷進了這個老局面去──不喜歡他唱這類的歌的,數量不算少。比如說在You Tube上的《講呢啲》官方版本,平均每一百人按like,就有十一人按dislike。不過,也看到有一些頗讓人鼓舞的留言,比如有說:「歌手勇於突破,歌迷應該支持。天天不是情歌,就是溫情歌曲,香港樂壇真的好悶!」又有人寫道:「口語入詞並唔係人人敢試……因為填者容易流於庸俗,而唱者亦會唱得難為情……」俱是說出了這首歌的存在意義與價值。

 

  同樣是粵語口語入詞的歌曲,今時今日這首《講呢啲》,跟幾十年前許冠傑、黎彼得那個年代的同類作品相比,也頗見不同。

 

  許冠傑、黎彼得時代的粵語口語歌,主題總是鮮明的,不須看歌詞,也不須看MTV及曲詞解說,就僅是聽就能聽得明白,共鳴感是立刻傳達的。《講呢啲》卻不是這樣,相信在最初聽的時候而不看歌詞、MTV或者曲詞解說,未必立刻明白歌詞到底是在說甚麼事情。看了看歌詞以至MTV,肯定會明白得多些,如再看看曲詞解說,那才完全明白,歌詞的主題是表達對電話調查及電話推銷的反感!

 

  其實這個主題跟人們由「講呢啲」而習慣地想到劉江的電視劇台詞,差距甚大,因而也容易使欣賞者聽《講呢啲》的時候誤入歧途。

 

  說來,「講呢啲」一詞,雖只有三個字,要好好地解釋它的確切含義,是頗費「唇舌」的。一般而言,當他人說到一些自己覺得不值一提或者不消提的事情,就會以「講呢啲」這三個字來表態,並含有希望對方不要再說這些事情的用意,當中還常常帶個「唉」或「唏」的感嘆詞。想起以前,在「講呢啲」三個字之後,還會補充說「有乜好講」,現在看來是進展至連這四個字都可以省略,說了「講呢啲」,就已隱含「有乜好講」之意。這也可見粵語口語用詞,往往字少而含義豐富,所以,把這樣的語詞寫進歌曲中,讓外省的朋友能接觸認識得到,是甚有意思的!

 

  所以,詞人在這首《講呢啲》中寫到:「醒你一句萬能密碼:『講呢啲?!』」真是一絕,堪稱「椽筆鑄偉詞」。的確,在而今「講呢啲」變了潮語之後,也同時變身「萬能密碼」,變得像是甚麼場合都可以使用,還仿擬成「做呢啲」、「寫呢啲」、「睇呢啲」、「聽呢啲」、「玩呢啲」……等等,沒完沒了。

 

  當然,多年以後,人們再聽這首《講呢啲》,可能已難以想像電話調查與電話推銷之擾人。正如現在的九十後零零後聽回徐小鳳的《沉默》,也難以想像八十年代中期使用電話的情境。

 

 


 

 

 

 

 














  
阅读(12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