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74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12-28 10:18:22


 

  譜宋詞為粵語歌,婉約詞易辦,豪放雄壯詞卻難為。

 

  就像筆者早前在一個講座上說的比喻:傳統中國音樂擅於「水無常形」,但要是表現雄偉,這長處肯定會變成弱點。表現雄偉,音樂的結構須如冰似鐵般的緊密,才易奏效。

 

  所以頗好奇,譜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該怎麼辦?可憐想到的都是西洋方法,大調主和弦啦,三連音啦,不如此似乎無以表現雄渾豪壯。宋人當時到底是怎樣唱《念奴嬌.赤壁懷古》?用甚麼表現手法去表現詞中的壯闊之語?又或者,李清照「詞論」中指「詞別是一家」,正是一語道破宋詞其實難以壯麗地唱。

 

  一段常為人引用的古人筆記。

 

  東坡在玉堂日,有幕士善歌,因問:「我詞何如柳七?」對曰:「柳郎中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學士詞,須關西大漢,銅琵琶鐵綽板,唱大江東去」東坡為之絕倒。

 

  讀學者最新研究,始知宋人唱「詞」必用拍板。而今拍板早已變得很少用於歌樂中,雖然很多曲藝尚有使用,已不大顯眼。紅牙板、鐵綽板,都是拍板,質料大不同罷了,音色也因而迥異。

 

  我們自然不必力求追效古風,何況也再難知宋人唱詞時拍板是怎樣運用的。

 

  試譜這闋詞,成績是勉勉強強。因為要表現雄壯,不宜有太多拖腔,可這樣一來往往容易滑進像《女殺手》那種難堪的境地。

 

  這也是筆者譜宋詞以來,第二首面對入聲韻的。先前是《聲聲慢》,婉約之詞,以短音就入聲字之短,問題不大,現在這雄壯詞也來個「以短音就入聲字之短」,有點像「自斷一臂」,因為長音符很多時更利於表現雄壯嘛。不過,經這一回的實踐,感到短音也有它的特殊韻致,其中的壯烈之感其實也有兩三分的。

 

  詞的末兩韻,選擇採用「壓上」的方式轉調,即把 do 音全收起,讓 ti 音出場。從西洋樂理看,這相當於轉到「屬調」上,效果是比原調更開揚些。然而中國的民間音樂卻認為以「壓上」方法轉調,是轉到一個比原調抑鬱的調門。轉的調相同,理論上的說法卻南轅北轍,真是有趣。但在中國民間音樂中,又確是「壓上」會壓出「屈調」來。就如小弟這兒用「壓上」手法譜「故國神遊」幾句,感覺上也真是轉到較抑鬱的調去的。

 

 

 












  
阅读(17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