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63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12-17 09:12:48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香港音樂工業暗藏怪胎」。

 

 

  《我很想成為文盲填詞人》,這書其實十一月初已經面世。見到書名這樣趕得上填詞人是「文盲」之論的熱鬧,是會心一笑。

 

  書的作者黃綺琳,是剛剛入「填詞人」這一行的,而出版社卻願意為她出版這本書,看來填粵語歌詞及填詞人仍是頗受關注的,故此書商都願意一試。

 

  記得上一兩次現役填詞人出書談歌說詞,有鄭國江的《詞畫人生》和梁栢堅的《雷詞》。兩書中都說及很多已經很馳名的歌詞作品。但《我很想成為文盲填詞人》卻不是,作者談的大多是她自己的作品,有不少還屬於Demo詞,鮮為人知。不過書中是頗詳細說出她學填詞及入行的過程,頗方便我們了解當代粵語流行歌詞圈中的狀況。

 

  讀此書,始察覺,算是由筆者首創用於填粵語歌教學的「零二四三」法,原來已經遍地開花,不少的填詞班的老師都教學生使用了。

 

  可以說,「零二四三」就像建築工程中的竹棚,是架設出來方便工作的,工程完成後就拆掉,全無痕跡。不過黃綺琳在書中卻提到,有些「音感系」填詞人如陳詠謙,是不需借助「零二四三」這種像竹棚般的東西的,換句話說他們可以「免棚」開工,神乎其技。然而,當要先寫詞後寫曲,並且希望能幫助作曲家容易譜出好曲,相信就算「音感系」詞人,都不能「免棚」,因為真是從無到有寫一首詞出來,就像平地建築一座樓房,不搭棚,很多工序都無以展開。

 

  黃綺琳這本書,最讓筆者感慨的是香港唱片工業近十多二十年發展出來的那種「Demo詞」制度。

 

  近十多二十年,香港有不少賣歌給唱片公司的機構產生。由於想歌曲容易賣出,那些原創歌調便事先找人填上歌詞,這樣的成品,叫作「Demo詞」,一般對詞的要求頗低,而填這種詞的人也是沒有酬勞的。歌曲成功賣給唱片公司後,絕大部份時候都會請專業詞人重新填上歌詞,原來的「Demo詞」,意念或偶爾獲專業詞人借用,可是一般都是在完成幫助推銷作用後,頓即告廢。

 

  「Demo詞」制度,是早已知曉,但看到黃綺琳完全不計較沒有酬勞,不斷地填「Demo詞」,既感動,也心痛──香港流行音樂工業為甚麼會發展出這種嚴重剝削寫詞人的制度!而想入行的填詞人,除了順從這種怪胎制度,似也難有別的選擇。

 

  假如,這種怪胎制度更早產生,相信林夕、黃偉文也難以避免要接受這種艱苦磨練。或者應該相信,在這種怪胎制度中,寫詞人真有才華的話,一定能熬得過重重磨練,出人頭地!

 

  寫到這兒,想起《鏡花緣》小說中,男人去到女兒國,要受紮腳之苦。香港會否有一天那怪胎制度顛倒過來?寫音樂的人要不斷地無酬地據歌詞譜「Demo曲」,賣出之後「Demo曲」便即時報廢,由專業作曲家再重新譜曲。

 

  不過這樣的風水輪流轉,剝削依舊存在,全不值得鼓勵。

 

  回說黃綺琳這本書,在第二章「歌詞課」內,談了若干填寫粵語歌詞時需注意的技術問題,頗值得有興趣填詞的朋友看看。不過,這書畢竟不是填詞教程,這些技術問題就只是輕輕點出,未必能夠讓愛寫詞者滿足。

 

 








  
阅读(12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