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242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11-19 09:55:33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詩詞歌賦國粵語迷思」。

 

 

  香港音樂人兼監製馮翰銘,以電子爵士音樂結合古典詩詞以至近代新詩,弄出一整張國語歌曲專輯《樂章》。

 

  馮對廣州的傳媒說:「小時候討厭背書,長大了才發現詩詞歌賦的美妙之處,感覺對詩詞歌賦『愛得太遲』,自己身上也多了一份責任──要將詩詞歌賦之美通過音樂傳遞開去,讓年輕人重新認識中國文化,甚至連外國人也能透過《樂章》認識到中國詩詞歌賦的可貴意義。」

 

  記者問:「專輯裏以國語為主,你好像還就這個問題請教過林夕。」馮答謂:「我覺得國語唱得比較好聽,廣東話唱有時不太適合。我有請教過一些前輩,林夕跟我說:『你選的時候很簡單,如果你選的語言能夠押韻,韻腳是對的,那就OK了,不需要給自己太多的煩惱。』林夕說完之後,我也恍然大悟。」

 

  於是大悟之後,便有這張看似也有一點粵語的專輯,不過只是開始的時候有幾句用粵語誦讀的《詩經》句子,然後,所有歌都是唱國語的。

 

  其實林夕甚麼傾向都沒有流露過。古典詩詞,很多用粵語讀很押韻,有些用國語讀很押韻,如何選擇呢?林夕只是把選擇權交回給馮去決定罷了。但其實,古典詩詞用粵語朗誦肯定更佳,因為粵語保存了古漢語的入聲與閉口音,這二者在國語中都早已消失了。我們的國寶級中國文學教授葉嘉瑩不也提倡其學生以粵語讀古詩詞,以便更好的體會其中的聲情嗎?

 

  就以馮翰銘這專輯中也有選取的《將進酒》為例,有兩組韻腳都是入聲韻,即「雪」、「月」及「謔」、「酌」,粵語韻腳是對的呀?馮翰銘有沒有半絲猶豫想過用粵語去唱呢?

 

  馮翰銘以爵士音樂來跟中國古典詩詞配搭,認為這樣必有現代感。其實這也是一種迷思!爵士音樂歷史頗悠久,卻似乎能不斷創新,與現代同步。但中樂、廣東音樂呢?就不可以不斷創新,與現代同步了嗎?很不想又扯到甚麼文化侵略與文化殖民的問題。

 

  馮翰銘認為「國語唱得比較好聽,廣東話唱有時不太適合」。細思量,國語是近幾百年流行於北方的語言,它早跟不少外族語言如元朝的蒙古語及清朝的滿州話融合,這種語言聲調少,拿來跟西方音樂融合,困難當然少很多。

 

  粵語是中原古語的化石,聲調繁多,難與西方音樂融合是必然的,因而被馮認為「不太適合」。但所謂不太適合也就是難於融合的問題吧?粵語音樂人就是這樣的慣了捨難取易!平時創作流行曲的時候,就已是必須自己暢快地寫好曲子,然後把配上粵語歌詞的難題擲給填詞人。現在要把古詩詞譜曲,同樣也在捨難取易,但求選一種容易譜曲容易唱得好聽的語言,那獲選的當然不會是粵語!

 

  這方面筆者很佩服顧嘉煇、于粦和黃霑等前輩。顧嘉煇譜的岳飛《滿江紅》,于粦譜的李白《清平調》三章,都是佳作,粵語豈曾難倒他們!黃霑也鬼才,當年為鄧麗君《淡淡幽情》譜的一首《有誰知我此時情》,卻原來用粵語也可以唱的!

 

  不知馮翰銘對粵語愛不愛?有多了解?但相信有一天他會醒悟地說:「發現粵語(甚至可換為粵曲吧)的美妙之處,感覺對粵語『愛得太遲』,自己身上也多了一份責任──要將粵語之美通過音樂傳遞開去,讓年輕人重新認識粵語文化,甚至連外國人也能透過它認識到粵語的可貴意義。」

 

 

 

 















 
阅读(9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