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63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9-14 10:08:40

 

  黎紫君在《華僑日報》主編的「無線電俱樂部」版,在1938813日改版並改稱為「今樂府」版。據他在編者語中表示,選在那天改版,是為了紀念「八一三」。

 

  「今樂府」這個版名,《華僑日報》一直沿用到七、八十年代,其實那時已經變成只是電台電視台節目表,已無「樂府」了。

 

  「今樂府」改版之初,開始有「謌藝人列傳」,這列傳一般都只是小傳,但其實都很珍貴,得知不少樂人藝人早年的行止。這兒且轉載一下梁家姊妹,亦即梁無色、梁無相的小合傳(原刊於19381118日「今樂府」版)。其中個別文字因年代久遠,甚難辨認,只好以代之。

 

  芳名聞島上之梁家兩小妹,其長者(左)名無色(十一齡),幼者(右)名無相(九齡),籍粵之新會,生長滬濱,肄業於上海大眾學校,少隨父兄往南北音樂社遣興娛樂,因而深得京粵劇之藝術(難辨之字猜想是「謌」字),性聰敏,有過目不忘之稱,舉凡上海各學校社團開游藝會,梁家兩姊妹被邀參加表演京劇、粵劇,滬市人士多賞識之,且有「東方□□鄧波兒之譽」(難辨的二字猜想是「素蘭」,但當代中國一般譯「秀蘭」)。上海淪陷後,即隨父兄回港,邇日對於各團體各學校義演籌賑,梁姊妹二人無不努力參加,熱心公益。觀其在太平戲院演劇籌賑時表演《武家坡》京劇,聲藝超群,神態活現,而粵劇唱工做手,更有驚人之處,若能繼續努力,則將來之成功,實屬無可限量,企余望之。

 

  這小傳不足三百字,但至少已讓我們知道,梁家姊妹雖是廣東人,卻在上海讀書及成長,對於北方的演藝文化吸收不少,因而能唱京曲,能唱《漁光曲》。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粵人居滬的不少,音樂大家呂文成亦是重要之一例!另一著名藝人胡美倫,也是因為上海淊落而不得不回到南方的香港。

 

 

 

 














  
阅读(249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若干棋戲藏品

下一篇:杜甫詩中的粵語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