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62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9-14 10:18:13

 

  不時以電話向容若前輩問字詞。前輩至今還是網外人,其實網外有網外的好,至少能很專心一意做一件事,不似我等打幾個字又見到facebook有回應,打一兩行又見到有新電郵到。

 

  日前獲前輩寄贈一篇大文「漢字隨筆──讀杜詩 識粵語」,曾刊於《國學新視野》。讀後非常受益。這兒也摘錄若干內容,跟大家分享一下。為求簡短,只引詩句,不附詩篇題目了。

 

  前輩先提到三個粵語詞:「歡喜」、「人客」、「坐穩」,在國語中,這三個詞的次序恰是顛倒了的。

 

  杜詩中有云:「諸天必歡喜,鬼物無嫌猜」、「問知人客姓,誦得老夫詩」、「軟沙欹坐穩,冷月醉眠醒。」

 

  其後,他又展示了粵語的六個單音詞:「話」(說)、「攪」(撩弄)、「批」(削)、「慳」(節省)、「背」(荒僻)、「定」(還是)。杜詩中有云:「看君話王室,感動幾銷憂」、「去年梅柳意,還欲攪邊心」、「竹批雙耳峻,風入四蹄輕」、「紅鮮終日有、玉粒未吾慳」、「背堂資僻遠,在野興清深」、「聞汝依山寺,杭州定越州?」

 

  還有一批粵語單音詞是可在杜詩中見到的,但前輩限於篇幅,沒有舉出實際詩句例子。這批單音詞包括:著(穿)、衫(衣服)、飲(喝)、食(吃)、噍(咀嚼)、住(居住)、起(蓋建)、屋(房子)、行(走)、屙(排便)、拈(拿)、渠(他)、細(小)、晏(晚、遲)、凍(寒冷)、面(臉)、頸(脖子)、翼(翅膀)。

 

  粵語雙音詞,有詩例的計有「隔籬」、「奔波」;沒詩例的,前輩則舉了以下一批:居然(竟然)、老大(年老)、今日(今天)、前日(前天)、日日(天天)、幾時、細微、無端(無緣無故)、相就(遷就)、斯文(文雅)、一世(一生)、無他(沒別的),入來(進來)、好在(幸而)、糶米(買米)、乞米(討飯)等等。

 

  其他如「衰」在粵語中是「好」的反義詞,「先」往往用於句末,如「你食先」、「你行先」,這些都可以在杜甫詩中找到例子。其實甚至今天人們常吃的粟米、生菜、生魚、冬筍、烏雞、臘味等等,在杜詩中也可以見到的呢!

 

 

  
阅读(26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