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57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9-03 13:43:14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從《蘭陵王》到《入陣曲》」。

 

 

  中國新近的古裝電視劇《蘭陵王》,找了台灣的當紅流行搖滾樂隊五月天來創作並演唱片頭曲《入陣曲》。這種事,很容易就想多了,只緣誰可以唱本來就可以是很權力與很政治的問題,比如一旦要問為甚麼主唱者是台灣歌手而不是香港歌手,或者有人便會想到回歸與未回歸的問題。

 

  說到《蘭陵王》與《入陣曲》,可談的東西多着,那些容易讓人想多了或敏感的事情,這裏就不談了。

 

  歷史上確有蘭陵王其人,而且還有一個宋詞詞牌就叫《蘭陵王》。詞學名家龍榆生編撰的《唐宋詞格律》,在註解《蘭陵王》這個詞牌名字時引用《碧雞漫志》卷四引《北齊史》及《隋唐嘉話》稱:「齊文襄之子長恭,封蘭陵王。與周師戰,嘗著假面對敵,擊周師金墉城下,勇冠三軍。武士共歌謠之,曰《蘭陵王入陣曲》。《越調.蘭陵王》,凡三段,二十四拍。或曰遺聲也。此曲聲犯正宮……」又引毛幵《樵隱筆錄》:「紹興初,都下盛行周清真詠柳《蘭陵王慢》……凡三換頭,至末段,聲尤激越,惟教坊老笛師能倚之以節歌者。」

 

  宋代以《蘭陵王》詞牌填成的名篇,不能不推周邦彥那首詠柳詞。但周氏擅寫婉約詞章,即使本來宜填壯詞的詞牌,也往往填上婉約內容。《滿江紅》便是好例子。《蘭陵王》也應該是這種情況。看看辛棄疾《稼軒長短句》中的兩首《蘭陵王》,詞意就激越得多,這應是《蘭陵王》的正聲吧。

 

  這《蘭陵王》,不管是周邦彥還是辛棄疾填的,都是用入聲韻的。可以想見原來的《蘭陵王入陣曲》,也應是押入聲韻的。所以如果電視劇《蘭陵王》想認真地擬古,其片頭曲《入陣曲》也該是押入聲韻,這樣最好還應用尚保存入聲的南方方言去演唱。想是這樣想,但現在的中國電視劇,也過了認真考古擬古的年代,開始天馬行空了。何況,方言能出現在中視的劇集片頭曲內嗎?

 

  《衝上雲霄Ⅱ》配林子祥的曲與唱、鄭國江的詞,配不配?同樣的問題,《蘭陵王》配五月天創作演唱的非常搖滾非常西化的《入陣曲》,配不配?網上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非議的。不過,一切都是主事人說了算,既然五月天唱《入陣曲》已成事實,多說也無謂。

 

  其實,五月天這首《入陣曲》的歌詞(由其成員阿信撰寫),寫得頗有意思,屬借古喻今之作。即使音樂不配古代中國背景,歌詞卻是配得上的。

 

  比方說,從下面的兩三個歌詞片段:「當一座城牆,只為了阻擋,所有自由渴望」,「當一份真相,隻手能隱藏,直到人們遺忘」,「忘不記,原不諒,憤恨無疆!肅不清,除不盡,魑魅魍魎!幼無糧,民無房,誰在分贓?千年後,你我都仍被豢養!」就禁不住會聯想到當代中國的許多讓人心焦的景象。

 

  有些詞句還挺悲壯蒼涼的,像詞末所寫的:「像我們,都終將葬身歷史的洪荒,當世人,都遺忘我血液曾為誰滾燙,入陣曲,伴我無悔的狂妄!入陣去,只因恨鐵不成鋼!」滿懷理想的為家為國拋頭顱灑熱血,即使想到往後結果是湮沒在青史中,長被遺忘,卻依然無悔入陣!看來那生命就是為了這一刻的拚鬥!而最後的一句「入陣去,只因恨鐵不成鋼」,相信也寫中很多人的心聲的:對某事或某些事恨鐵不成鋼,並為此硬著頭皮「入陣」。

 

 

 

  
阅读(13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