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50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8-26 10:41:01


(二黃首板)《長相思》,《惜分飛》,《青衫濕》透。

(二黃慢板)《碧桃春》,《傷情怨》,《瀟湘夜雨》,負我《綠意》,難酬;《酷相思》,《意難忘》,《月上瓜洲》,人《比梅》花,消瘦。《梧桐影》下,空盼《南浦》歸舟,《洞仙歌》,《聲聲慢》,《鳳簫吟》罷,懶把《木蘭花》繡,《金菊對芙蓉》,《暗香》《疏影》動,《蝶戀花》間,不禁悵《憶舊游》。

(小曲)獨坐小紅樓,宿雨初收,閒庭蜂蝶上簾鈎,滿園落花春不管,儂替花愁。吟賞記素遊,轉眼皆休,花枝扶病強搔頭,未知明年人在否,花替儂愁。

(詩白)數聲哀雁《過秦樓》,《解語花》多不解愁,《消息》如今何處寄,《滿江紅》蓼一天秋。

(南音)《長亭怨》別,去覓封侯,慵《點絳唇》《懊憹》憂,《柳腰輕》減人歸否?《錦堂春》暖,

(二黃慢板)空使《眉嫵》含顰,《薄倖郎》《誤佳期》,《烏夜啼》聲,愈觸《露華》懷舊。

(詩白)無言獨自《上西樓》,衰颯《垂楊》亂攪愁《綠意》《紅情》談不得,《誤佳期》到幾時休。

(滾花)《憶故人》兮不見,怕看《明月棹孤舟》。尚憶《秋夜月》誓言,《應天長》地久,盼斷《臺城路》消息,怨一句前世唔修。

 

  古人酷愛文字創作,進而也愛玩文字遊戲,集藥名,集經史子集名句,以至集詞牌名的作品等都有過。在當代,也曾有過林夕《K歌之王》之集歌名之作。這兒貼出的是1937422日刊在《華僑日報》「無線電俱樂部」版的粵曲曲詞《翠樓吟》,這也是一支集詞牌名之作。

 

  那些年,香港的民間音樂社團愛到電台播音唱粵曲,每星期總有一晚是某音樂社的特備演出。而《華僑日報》這「無線電俱樂部」(後來改稱「今樂府」)就會作出配合,在演出當日以全版刊出該晚將會演唱的曲詞甚至曲譜。依照觀察,這些演出,很多時都有最新寫就的粵曲作品發表的,而看來那時的慣例,這些新作品都是唱家即興發揮,拍和者亦是即興拍和,這是梆黃粵曲奇妙之處!再說,業餘唱家拍和人都有這種即興功力,梨園高手就更不消說了!

 

  回說黎紫君這首《翠樓吟》,不知何故在使用「小曲」的那個段落停止嵌入詞牌名。其中《綠意》和《誤佳期》重覆使用了,而《應天長》則漏了標示,看來黎氏不打算嚴格要求不重覆使用詞牌名。

 

 

 











 
阅读(20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