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804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7-21 10:20:53

 

  本文原發表於2013629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詞人為何隨身帶着占士邦喼」。

 

  香港雖是粵語流行曲之鄉,盛產粵語歌填詞人,可是詞人談自己創作時的心路歷程的書,卻並不多見。早在1988年的時候,曾有一本盧國沾著的《歌詞的背後(絃外之音)》,此書早已絕版,看來也不會再版。驚喜的是,近日竟有鄭國江著的《詞畫人生》出版,其內容正正就是親述他許多詞作的創作經過。

 

  「我那時候,無論去甚麼地方都帶着一個占士邦喼(箱子)……占士邦喼是我的臨時書桌,坐巴士時,放在大腿上寫,在公園,坐在長櫈上,一樣放在大腿上寫。身邊的聲音,眼前的景物,結合想像力,自然形成一段段安靜地坐着想不出來的情節、畫面。」這是書中談《唱一首好歌》的創作經過中的一段文字,從中才了解到,像鄭國江這樣多產的詞人,是如何讓自己「流動作業」,隨時隨地都可以下筆去寫,不但有桌子的時候能寫,沒桌子的時候也可以變出臨時桌子!

 

  書分三部份,第一部份是細說他許多詞作的產生過程或背後的故事,說及的歌曲包括《隨想曲》、《小時候》、《坭路上》、《似水流年》、《漫漫前路》、《莫再悲》、《漫步人生路》、《真的漢子》、《難為正邪定分界》等等。第二部份談的是鄭國江眼中的一些藝人,他們都曾與鄭有緊密的合作,談到的藝人有張國榮、陳百強、區瑞強、甄妮、林子祥、辛尼哥哥、蔡麗貞、麥嘉、楊凡等。第三部份鄭國江則較多地談到個人的經歷。

 

  於筆者而言,最大的得著會是知道他的童年原來是在「大戲」(亦即粵劇)中走過來的,也知道了他第一首獲電視綜藝節目採用的歌詞,以及第一首獲灌成唱片的歌詞,是怎樣誕生的。換句話說,這書肯定是香港粵語流行曲歷史的重要史料。

 

  近期,香港某部舞台劇的宣傳口號是「我們都是聽Beyond的歌長大的」。讀鄭國江的《詞畫人生》,字裏行間是隱藏着一句話:「(鄭國江)是聽周聰的歌長大的」。

 

 

博客版後記:因版面調動,本文是順延了日子才見報的,即本可以七月十三日見報。《南方都市報》的編輯很有誠意,特為拙文加了一小段標題為「周聰是誰?」的「註解」:

 

  早期粵語流行曲極重要人物,能曲能詞能唱,被黃霑譽為「粵語流行曲之父」。今年711日,是他去世二十周年的紀念日。他的歌,一哼出來,你也一定不陌生──為電影《家和萬事興》(1953年)作曲填詞的《一枝竹仔》(一枝竹仔會易折彎……)、《祝壽歌》(恭祝你福壽與天齊……)、《祝婚歌》(齊賀你,天生一對……),這些歌詞都是出自周聰的手筆。

 

  不過,要更正一下,《家和萬事興》是1956年首映的電影,而不是1953年。此外,編輯大人所作的註解應也代表了中國樂迷對周聰的主流印象,但卻明顯是有頗大偏差的。至少數周聰的代表作,不應該有《祝壽歌》、《祝婚歌》。在香港曾很流行又稱得上周聰代表作的,至少應有曾獲林姍姍重唱的《勁草嬌花》(1962),又或者是當年由周聰、呂紅原唱的《快樂伴侶》(1953)、以及跟《舊歡如夢》調寄同一首曲調,由周聰、許艷秋合唱的《星星愛月亮》(1961)。

 

 

 
阅读(20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