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778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6-30 09:06:08


 

  本文原發表於2013629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這密密麻麻的詞,真是考驗阿Sa啊」。

 

 

  「如何做一個淑女充滿學養選港姐級數,精於社交生存有道?如何做一個烈女開放外向跳著辣身舞,適應熱潮扮相風騷?隨著你一出生即開戲,一出生必需交戲……」這歌聽來像一首漫舞不停的舞曲,歌中全是密密麻麻的短音,一個抒情一點的三四拍長音都沒有,感覺是逼仄得很,也怪不得詞人會想到「一出生即開戲,一出生必需交戲」──做人就是停不了的演戲!

 

  這是蔡卓妍的新歌,名《開麥拉》,由林若寧填詞。由這歌詞很自然會想到美國學者Judith Butler所指出的:打從出生,我們便被賦予特定的性別身份,通過教育和學習,不斷重複操練,以求窮其一生演好那個既定的性別角色。而《開麥拉》的歌詞可謂用較文學的手法去把這種學說呈現出來。

 

  不過,詞人不僅是寫女性這個身份,還寫到女性的其他必須同時扮演的身份,比如「如何做一個伴侶……如何做一個白領裝作上進……如何做好孝順女尊敬父母……幾多歲都裝成細路…………」其實,這樣的停不了地把人生歷程視作演戲,委實夠累,但詞人看來就是要凸顯這種停不了地演的辛苦感覺,而這個又正像前文所說,是歌曲旋律引領詞人去這樣寫的。

 

  詞人的題旨,應在這個段落:「多十年悠長歷史的方法演技,多廿年葡萄烈酒才提煉酒味,給歲月提煉自己,將生活融合天地,將世情演化成戲味!」彷彿在說,既然人生下來就要不停演戲,此生此世幕幕連戲(不覺之間是提及了林若寧的師父林夕在《全球傳聲新一代》中的名句),那就不如主動投入,主動提煉自己,讓自己可以進入化境,一舉手一投足都自然入戲,充滿戲味。另一層意思就是,能隨心所欲而不逾矩。

 

  既然提及林夕的名句,筆者更想到他的《台板人生》中所寫的:「……誰發現暗中替換了人……時候到了也要告辭,在世上寂滅無聞,哪管他飾演主角或閒人!」語意讓人黯然,幸而林若寧的《開麥拉》沒有這種過份灰暗的筆調,而這應多得爽朗曲調所限。

 

 

 










 
阅读(14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