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520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3-05 09:44:44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一粒粒愛心」。

 

  這些日子,看香港的新聞只覺擾攘不已,而且無日無之,因而也好像特別善忘,只是幾星期前的事,卻會失憶似的記不起了,更遑論是半年以前的。

 

  比如說,要不是王祖藍的新唱片中有一首《膠粒》,筆者也早忘了去年夏天的多個貨櫃中的千千萬萬枚膠粒墮海事件。但也不知道這膠粒事件到今時今日算是終結了沒有。

 

  王祖藍的《膠粒》由周耀輝填詞,詞人看來除了想以詞作銘記着這次環境污染事故,也想從中帶出某些訊息。

 

  「大概沙裏不會有金,但是有些化合物,令我想到拉你去執,來吧來吧來吧旅行。大概街裏非富則貧,但是有些化學成份,令我相信當告急,總有人總有人……」大抵,交代膠粒的害處並非這詞作的要點,而詞人一開始還帶自嘲地謂「大概沙裏不會有金」,是的,廣東俗語有句「你估有金執咩?」總帶着對勢利者的不屑。正因為不是執金也有那麼多人去執,恰好顯示出這些志願執膠粒者的可敬。詞人又似乎有點故作輕鬆的說是「旅行」,於是執膠粒除了挽救環境和生態,也可以別具意義,一舉多得。

 

  在同一樂段,詞人還填道:「大概開拓至今,並沒救星與大俠,令我知道跟你有親……大概這裏充滿醜聞,份外渴想潔淨時份。」從執膠粒而聯想及這些,至少感到詞人對香港有濃而深的感情。那言外之意,是香港不要等人打救,港人必須攜手自救,而且向來都是這樣。而一句「份外渴想潔淨時份」,亦說中很多港人的心底話吧!

 

  從上引的若干詞句,這歌曲題材雖源自殘酷的現實,卻不大屬於寫實之作,甚而帶點浪漫:「膠粒,比我都細粒,當我彎腰之際竟感到最真,自由是萬人在自由地拾。浪漫時願大城浪漫而笨。膠粒,比你都細粒,當你起身之際可感到再生,小島正期待再生。Oh, now let’s go」,「自由」、「浪漫」、「再生」……詞人的翩翩浮想總是出人意表!不但詞人浮想聯翩,這些詞句亦能讓欣賞者有豐富的想像。比如說「自由是萬人在自由地拾」一句,會想到在某些國度,如此聯群結隊去執膠粒可能會被禁止,也就是連執膠粒的自由都沒有!又比如「小島正期待再生」一句,筆者至少就聯想到期待那些被「租嘯」蹂躪的一些區域「再生」過來。難以接受的是為何這一段末處忽然來一句英語Oh, now let’s go?歌詞就不必有「潔淨時份」?

 

  詞中亦不止這處的英語,接下來還有「come on, come on……」大抵香港這國際大都會,中英夾雜才是常態吧!

 

  「come on, come on,同是百萬之一,come on, come on,誰用過得太現實,come on, come on,同樣放下一粒愛心,總有些新氣氛,總有些新意思,總有些新社會,越危難越扎實。」這段中英夾雜的歌詞,寄寓的是詞人美好的希望,也像是為香港人打氣。尤其是「總有些新社會,越危難越扎實。」兩句,不但是香港人,對中國人來說都是「老生常談」吧。而今的國歌,以前的《義勇軍進行曲》不也唱着「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恰巧近期亦逢「沙士」十周年,人們回想十年前也是一個非常危難的時候,果然也真是香港社會甚是扎實的時刻,死不去,死過翻生!而重要的是:「同樣放下一粒愛心」,莫論這是愛港之心還是愛國之心,至少乃是愛護一方水土之心。

 

 

 

 

 

 

 

阅读(8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