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432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2-19 09:10:03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溫馨美點 宣示母愛」。

 

 

  新年流流,最好談一些溫馨的作品。碰巧近期陳慧琳有首《點心》,正是「合煞合尺」(註:粵語「晒」的原字應是「煞」)。

 

  這首《點心》,可不是唱飲唱食,切莫誤會唱的是酒樓的點心,唱的實際上是母子之情。

 

  可以說這是做歌手、詞人的便利,生了兒女,可以為兒女唱歌寫歌。不過這也讓筆者想到七八十年代粵語歌初振興的時候的相類作品。

 

  記起填詞人盧國沾的千金初生,就寫過一些暗帶對寶貝小女兒之情的歌詞,交予歌星灌唱。自然也想起關正傑初為人父時唱的《小生命》與甄妮初為人母時唱的《生命艷陽》等等。但是那時候還很含蓄,親子之情有而不會表現得太親暱,尤其是甄妮的《生命艷陽》,詞中僅提到「小手給我力量」,其餘詞句都再沒有直接提到她的寶貝女兒了。彷彿是寫得太具體,會妨礙歌迷投入欣賞歌曲。

 

  大抵是年代不同了,陳慧琳的《點心》,比起上述的同類作品,詞意是溫馨得多,可惜受制於旋律音調與文字聲調,兩個乳名填得進「蝦餃」卻填不進「小籠包」,只好將就地填成「餐包」、「蒸包」,卻依然感到詞意的可愛,其實,如果作曲人作詞人有默契一些,應該可以免去這點點遺憾。這首由梁栢堅填詞的《點心》,還以諧音的手法,把陳慧琳一對寶貝兒子的名字劉昇、劉琛填了進歌詞中。新世代的歌迷對這種歌曲似乎喜歡較直接的表達,何況陳慧琳也早早讓大家知道她兩個兒子的名字與乳名,不像關正傑或甄妮那一輩,其子女的名字知道的人並不多,因而也成就了歌詞溫馨的一面。

 

  且看看《點心》的歌詞片段:「我,往日那蝦餃一隻,愛你又已長大,你,塊面似餐包一個,勁軟熟放蒸籠賣。我看著你手指幾隻,愛這上帝安排,你笑臉有酒窩一對,亂喊亂叫都最乖……今天抱你入懷,似迷戀數學的一個 π……這花花世界之大,看流星散下,點點貼心最愉快……這相愛,手要拉,要留心吃飯,小心領吠……風風花花雪雪有天年邁,你們都永是雙輝美點,兩大塊。」

 

  其中「看流星散下」一句有「劉昇」的諧音,「要留心吃飯」一句有「劉琛」的諧音。上引的歌詞中,還可以見到內裏尚填入了陳慧琳兩首流行曲的名字,一首是《花花宇宙》、一首是《風花雪》,這彷彿是使歌詞亦有了陳慧琳的「簽名」,然而也同樣受制於音調與字聲,於是靈活變化成「花花世界」和「風風花花雪雪」,不過坊間另有流行歌曲喚作《花花世界》,「花花宇宙」變成「花花世界」,是差了一點點,這是另一小遺憾。

 

  填寫粵語歌詞就是這般無奈,總要接受作品中會有一二小小遺憾,若真能完美無憾,很多填詞人興奮之餘也會相信是天助。

 

  歌詞中有一個非常奇特的比喻:「今天抱你入懷,似迷戀數學的一個π」,在流行歌詞中以數學元素來作比喻,向來都是很罕見的,印象最深的是多年前鄭國江為陳百強寫的《加減乘除》,但加減乘除這樣的數學元素一般人都認識。可是說到π,固然一些數學迷會很迷戀它,甚至有關π的專著都不少,然而,一般人卻未必知道它有何值得迷戀之處,既是這樣,就有白作比喻之虞。當然,筆者倒也希望歌迷見到這個新奇比喻,會滿帶好奇的去查找一下到底π有何魅力能使人迷戀。

 

 

 

 

 

 

 

阅读(8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