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151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12-29 10:22:58

 
  香港流行歌詞的一項迷思是:總認為七、八十年代那種一韻到底的押韻模式,優勝於近一二十年來那種幾乎一段一轉韻的押韻模式。
 
  其實,那亦只是潮流。一韻到底作為主流久了,便輪由頻頻轉韻作主流。說不定不久將來,又會是一韻到底主宰大流。也許,是很多人都會覺得,一韻到底是頗能考驗創作人的功力的,當肚子內墨水不夠,便只好經常重用某一個韻字(不知道黃偉文《小玩意》中「意」字用了很多次算不算這情況),一韻到底而能夠不重用韻字,而且詞句流暢兼有創意的,委實是高手!有人這樣想也只能由他。但詩歌創作,有時轉韻也是必須的,這是為了呈現感情的轉換,如果還配合上旋律的轉調,那更是絕配,這時候要是仍不轉韻,堅持一韻到底,效果反而不彰。看看中國古代的長篇詩歌,比如《長恨歌》、《琵琶行》、《兵車行》等等,都不是一韻到底的呀!
 
  再說,八十年代及以前的流行歌詞,無疑觸目所見的都幾乎是一韻到底的,可是也有若干是不時轉韻的案例。

 

  比如許冠傑的經典之作《雙星情歌》,第一段押「逍遙」韻,第二段押「親人」韻,第三段副歌押「天仙」韻,最後一段押「深沉」韻。正是一段一轉韻的,完全不是一韻到底。詞人在這作品中所選的韻部都選得很好,最突出的是最後一段用了閉口音的韻部,對表現黯然慘然的傷感極有效果。不過,粵語這種閉口音普通話是沒有的。普通話人想感受這種表情效果,學着用粵語唱吧。

 

  又比如更早期的粵語歌《賭仔自嘆》,也不是一韻到底的嘛。開始的部份押「木獨」韻,後半部份轉押「優悠」韻。

 

  一韻到底好還是不時轉韻好?大抵不是問題。就按自己創作時所需吧!

 

 

 

 
 
 
 
 
 
 
 
 
 
 
 
阅读(224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林散木2013-01-09 16:24:00

很贊成先生的話。

我認為執著於一韻到底的,都不大懂得韻文,要首先問問他們,押韻所為何事?

古詩裡,另一用韻的「經典」之作,是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這詩基本都是兩句一韻最多也只是四句一韻的,但那個由用韻所造成的音律上的感覺和節奏,實在嘆為觀止。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也是長篇而又轉了不同的韻的代表作,亦可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