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517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12-23 09:19:16

  在書局見到這本新到的書,今年六月初版,當然算新,而就地翻看了幾頁,感覺上收集的童謠不管是質還是量,都極佳,所以便立刻買下了。

 

  書中共收三個地區的童謠,即廣府童謠、客家童謠、潮汕童謠。筆者比較熟悉廣府童謠,但一看書中展現的廣府童謠,琳瑯滿目,目不暇給,便知自己所謂「熟悉」,實在要大打折扣才成。

 

  不過,書中有個別的廣府童謠,自覺仍有指指點點的權利。

 

  比如說第四頁所收的《兒安眠》,作者說明:「這首歌謠是母親催促嬰兒睡眠時唱的,多是即興之作,主要靠優美的旋律去安定嬰兒情緒,讓他快快入睡。」但其實這是一九三零年代香港電影《生命線》中的原創插曲,冼幹持作詞,錢廣仁(大叔)作曲,詞有兩段,書中只收了第一段。香港已故民俗學者魯金還曾認為《兒安眠》是粵語流行曲的鼻祖哩!現在卻真被當成是童謠。筆者至少肯定,這不會是廣東母親們的口頭創作,因為「兒安眠」三字都不屬粵語口語,不同《月光光》中的「蝦仔你乖乖瞓落床」,字字出於口頭,那才是廣府童謠的天籟,

 

  頁十六收有《打開蚊帳》,其中第一段:「打開蚊帳,打開蚊帳,有隻蚊,有隻蚊……」在一九七零年代的香港便已流傳很廣,甚至也收進一些便攜型的歌書中。相信,這「童謠」應是香港傳進內地的吧。

 

  頁廿四收有《呈沉剪》:「呈沉剪,呈沉剪,呈沉糯米叉燒包。老鼠唔食炸藥包,執到糧票買麵包。」我想,這首童謠已經過革的洗禮。香港流傳的版本一般僅唱居中的兩句,而且唱的是「呈沉磨鉸叉燒包,老鼠唔食豆沙包。」

 

  頁九十八收有《斬料斬料》,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廣告歌,也蛻變成嶺南童謠啦。頁一百收錄的《認為精叻又夠派》,則蛻變自香港四十年代的「幻境新歌」的名曲,調寄的是呂文成的《漁歌晚唱》,首句歌詞應是「自己精叻經濟又夠派」。

 

  頁一零六收有《拍大骳,唱山歌》:「拍大骳,唱山歌,人人話我冇老婆,嘀起心肝娶番個……」這童謠讓我想起鍾志雄、鄭幗寶唱的那首《情侶山歌》。但《情侶山歌》唱的是「拍手掌,唱山歌,人人笑我冇老婆,發奮去賺錢娶番個。」大抵,《情侶山歌》是大人唱的歌,「拍大骳」有點不雅,惟有「拍手掌」!但料此可以推測,《情侶山歌》應日吸收融合了一些傳統廣府歌謠的。

 

 

 

 
















 
阅读(1680)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3-04-12 09:52:32

toneliang:在这里,想再次请教一下黄老师,我记得粤语儿歌《月光光》是有女声版本的,那把声音非常悦耳,但是不知道歌者是谁。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把悦耳的声音曾经演绎过好些儿歌的,都很好听。

《月光光》的女聲版本其實不少,可惜我很少留意有誰唱過。所以不懂答你。
重看這篇博文錯字居然不少,有些可能是博客升級時做成的。不改了,一改動不知會產生甚麼後果。

回复 | 举报

toneliang2013-04-12 09:29:05

在这里,想再次请教一下黄老师,我记得粤语儿歌《月光光》是有女声版本的,那把声音非常悦耳,但是不知道歌者是谁。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把悦耳的声音曾经演绎过好些儿歌的,都很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