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72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11-14 10:40:49

 

  重溫舊報紙,對一九七零至七一年間的香港歌唱娛樂之事情,才有一點具體的認知。那時才小學六年級,愛足球愛江湖棋局愛看電視也開始愛玩笛子,歌事其實是不大理的。

 

  現在重新發現,一九七零年夏天,香港開始盛行到戲院看真人歌唱表演。率先成團的是「海角天涯歌舞團」,六月下旬起在環球戲院演出。這歌舞團的陣容有小白光徐小鳳、星洲慈善歌后方漁、甜姐兒江鷺、文藝歌星余子明、影壇公主馮素波、電視紅星奚秀蘭、劉鳳屏、唱片紅星張慧、天才童星張圓圓(即後來的張德蘭)、東南亞歌后潘秀瓊、粵曲王子鄭錦昌等等。

 

  至八月中,要分一杯羹的共有三路人馬。計有在龍城戲院演出的「群星歌藝團」,參與歌手有丁倩、洪鐘、凌雲、高小紅、張慧、馮素波、鄭少秋、鄭錦昌、鍾叮噹等。在國泰戲院演出的「香港歌藝團」,參與歌手有崔萍、丁倩、凌雲、陳均能、張寶芝、傅雪梅、盧瑞蓮、唐納等。最後一路人馬是在皇都戲院演出的「凱聲綜合藝術團」,參與歌手有吳靜嫻、鄧麗君、方晴、林仁田、楊蜜蜜等等。

 

  這種賞歌方式,在七十年代初的頭幾年,一直延續着。當然,歌星往往會走位,團是此起彼落,歌者卻常常都是那幾個。比如說,七零年十一月「東方歌舞團」在九龍的「香港歌劇院」演出,參與者還是離不開丁倩、徐小鳳、鍾叮噹、張慧等人,較新鮮的參與者是鄧寄塵、華娃。而負責剪綵的有電影紅星薛家燕、凱聲之寶鄧麗君等。

 

  七零年尾,姚蘇蓉、楊燕、青山、張帝攜手組成台星之寶藍星合唱團,聯同六位紅星在皇都戲院演出,七一年元旦之後移師九龍樂宮戲院繼續公演。也因此,來自大阪的「日本松竹歌舞團」也聞「風」而至,於七一年二月來港於「香港大舞台」演出。

 

  筆者想不到的是,原來鄧麗君這麼早期就已經來香港登台賺使用。七一年三月,「香港大舞台」另組一檔「港台星影視紅星歌星大會演」,鄧麗君亦榜上有名,而沈殿霞與羅文業已作情侶檔亮相,較詫異的是竟然也有高魯泉的份兒,他的身份是「萬能諧曲泰斗」。鄧麗君在同期(一九七一年三月十八日)還有歌唱影片上映,是她和張冲合演的《歌※迷※小※姐》,片中還有不少歌星客串,如森森、趙曉君、青山、楊燕、顧媚、甄秀儀、潘秀瓊、王愛明等等。在電影廣點上還可見到「片上插曲廿五支」、「歌廳享受、電影價錢」……可見那時亦有若干電影搞得像看歌舞團表演。然而流風所及,自是難免。

 

 

 

 

 
 
 
 
 
 
 
 
 
 
 
 
 
阅读(17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