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11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8-06 09:52:24

 

 

九 多一散原理局例

 

  圖三十一的局面,擷取自一九八九年世界賽預賽第七輪的賽局,執黑子的是美國棋手 David Shaman ,執白子的是為則英司。

 

圖三十一,輪由黑下

 

形成圖三十一局面的棋步:f5f6e6d6e7g5c5f7c4e3f4c6d7d8

 

實戰中,黑方下的是E8施撒兼讓凝,可是黑方這樣讓凝對自己好處不多,讓白方在棋盤下邊多了F8這手棋可以下。其實,黑這個時候,應下G4,同樣是施撒,效果卻好得多,至少白方現在於棋盤下方只有C7格能下。接着,白方的最強應手是F3施撒兼讓凝,這手棋把E4F5換成白子,變成白方以二子控線,而且也使下C8格變成可能。接着黑方的最強手是C7,不必急於用凝。白往後C8施撒是好棋,黑續應F8施撒兼讓凝,白D3讓雙凝,造成見合之步,亦是妙手。看看雙方在這幾個回合,幾乎步步施撒,而且很明顯是已進入中局階段,卻依然以施撒之着為佳。

 

 

  圖三十二的局面,跟第六節習題七圖二十二是完全相同的。相信有讀者還會記得,黑現在的最強手是下D2

 

圖三十二,輪由黑下

 

黑下D2後,白方的最強手是C4施撒(把D4格棋子變成一散度),這一手棋看似吞下不少散度,但總數值不過是五,而外散度也只是一。相比於白下B4C2,白C4也能使黑面對的散度場較大。其後,黑方的最強手是E1,而繼後白方最強的應手是D3雙撒,縱然往後黑有B4腰斬的狠着,可是白方剛下的兩手棋卻是充分運用撒手讓自己的棋凝聚,減慢自己棋步的消耗。

 

 

  圖三十三的局面,擷取自一九八六年黑白棋世界賽決賽的第二局,執黑子的是為則英司,執白子的是法國棋手 Paul Ralle

 

圖三十三,輪由黑下

 

形成圖三十三局面的棋步:f5f6e6d6c5f4d7c4c3b5c6d3e3c7

 

從圖三十三可見,白方棋子凝聚在中腹地帶,看似甚強橫。黑方這時候的最佳手段是B4施雙撒(使C4C5兩枚棋子同時變成一散度棋子)。白往後即使應C7,黑方接着下A6讓凝,白方卻根本不敢B3用凝,因為黑方從容下A3後還有B6格的餘裕手,白方甚是吃虧。從這一例可以看到施雙撒之妙。實戰中為則英司也是下B4的。

 

 

  圖三十四的局面擷取自一九八八年日本名人戰挑戰權預賽的對局,執黑子的是井上文親,執白子的是為則英司。

 

圖三十四,輪由黑下

 

形成圖三十四局面的棋步:f5f6e6d6c5e3d3g5d7c6c7c4f4e2

 

實戰中,黑方下的是E7施撒兼讓雙凝。但這樣的讓雙凝並不好,理想的讓雙凝,兩個一散度的落子點應是同在一條橫線或直線上的,這樣對方只能享用其一,是為「見合」(詳情可參見拙文「黑白棋佈局研究」裡的一節「黑白棋裡的見合論」)。面對圖三十四的局面,黑方宜下B3,搶佔白能下凝聚手的要點。接下來,白如B5則黑E7施撒兼讓凝,白如F3,黑D2施雙撒,俱是保持優勢的佳着。

 

  通過上面四則實戰局例,期望能讓讀者能領會施撒(以至讓凝)的奧妙。

 

 

 

 

  

阅读(17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