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83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8-04 09:50:47

 

 

  今期想專門地談談小燕飛。雖然本欄的定位是以談粵曲界音樂人士為主,但正如筆者上期在這裏所說,願意灌唱原創的「小曲」或「粵語時代曲」的名伶絕不多,所以錄唱者多是年輕小輩,紅伶而願唱的,就僅有小燕飛和芳艷芬而已。對於香港觀眾,芳艷芬大名仍如雷貫耳,小燕飛因僑居美國紐約已有幾十年,後生一輩都幾乎忘了她的名字。因此,筆者認為很值得在這兒介紹一下這位甚支持「原創小曲」的歌者,要是有多幾位像她的紅伶,當年的「小曲」或「粵語時代曲」的地位,肯定會大大提高!

 

  小燕飛自然是藝名,她原名馮燕萍,廣東番禺市橋人,生於一九二零年八月廿八日,現在已是九十多歲。其父是米商,兄弟姊妹共七人,她是四姊妹中最小的。父親去世甚早,幼時就學於私塾,也曾就讀於真光學校。她很小的時候就愛好唱粵曲,但其老師是留聲機與唱片,由於興趣實在大,又肯下苦功,造詣漸佳,還引起歌壇中人的注意。十五歲的時候,也就是約在一九三五年左右,歌藝已頗有成就,為了發展,離開家鄉市橋跑到廣州這個大城市去,且成為各大茶樓歌壇爭取羅致的目標。

 

  在廣州之初,她師事吳一嘯,努力研究子喉,其後願為她撰曲的還有胡文森,有了這些猛人助陣,小燕飛的粵曲之路更見康莊。不久,她轉到香港發展,還開始灌錄起粵曲唱片來,據知,到四十年代後期,她所灌的唱片,已數逾半百,人們更譽她為「子喉仙子」、「子喉聖手」。話說日軍侵華之初,小燕飛為襄助小明星返穗治病,特偕小明星在澳門新馬路之平安戲院登台,一連七晚,二人一個是「子喉聖手」,一個是星腔宗師,頓時風魔了濠江,前座門票炒高至十倍。

 

  據吳其敏所記,小燕飛年輕時曾寄居某將軍府中,嘗隨眷遊潮汕,小住澄海。由於藝早有成,小燕飛很早便授徒,其徒乃有「歌壇玫瑰」之譽的梁瑛,梁氏唱的是平喉,師徒二人遂可經常搭檔。

 

  小燕飛也很早便開始她的電影事業,處女作是一九三七年時大觀電影公司的出品《金屋十二釵》。戰後,她的電影事業發展更大,比如四十年代後期,曾獲譽為「粵語周璇」!而五十年代時,她更經營片花(即有關電影賣埠的事情)買賣,不僅僅是藝人那樣簡單了。

 

  回說她的唱片。在粵曲唱片方面跟不少紅伶合作過,著名的有跟任劍輝合唱的《海角紅樓》、跟靚次伯合作的《漢月蠻花》、與白駒榮合唱的《錢作怪》以及與新馬師曾合灌的《情海歸帆》等。

 

  小燕飛灌錄的「原創小曲」,數量也不少,較著名的有由大長城唱片出版的《燈紅酒綠/淚盈襟》、由幸運公司出版的《思迷迷/春到人間》、由美聲唱片公司出版的《點點落紅飛絮亂/抱着琵琶帶淚彈》。這六首應該都是電影歌曲,但估計《淚盈襟》所屬的電影《長使英雄淚滿襟》最終並沒有開拍,說電影歌曲似有點名不副實,然而其餘五首,則肯定是電影歌曲。《燈紅酒綠》來自電影《血淚洗殘脂》,首映於一九五零年六月十五日,是小燕飛與羅品超合演的。《思迷迷》來自電影《家》,首映於一九五三年一月七日,小燕飛在片中飾演自小與表哥(吳楚帆飾)相戀的梅芳,遭遇阻力,鬱鬱而終。《春到人間》來自電影《萍姬》,首映於一九五四年四月廿九日,小燕飛是女主角。《點點落紅飛絮亂》和《抱着琵琶帶淚彈》都是電影《人隔萬重山》內的插曲,該片首映於一九五四年四月二日。主角是紅線女、梅綺、張活游、張瑛。

 

  這六首歌曲,除了《思迷迷》是調寄小曲《胡笳十八拍》(又名《寡婦彈情》,但奇怪的是,唱片資料上卻說作曲者是盧家熾),其餘五首俱是原創的。它們容或帶有「流行曲」成份,但總體風格還是頗有粵曲味兒的「粵調」。事實上,在電影《血淚洗殘脂》中,小燕飛是在夜總會內唱出《燈紅酒綠》的,照理,夜總會是追求時尚之所,所唱的該是時代之音,因此,這首《燈紅酒綠》可謂是時代曲化了的粵調。《點點落紅飛絮亂》和《抱着琵琶帶淚彈》這兩首屬於電影《人隔萬重山》的插曲,在電影中是由紅線女主唱的,但是唱片版本的主唱者卻是小燕飛。這例子恰好說明,在當年紅線女是絕少灌錄單支的「原創小曲」的唱片版本的(事實上也真可能一首都沒有)。

 

  這五首「原創小曲」,《燈紅酒綠》、《淚盈襟》和《春到人間》都是由胡文森包辦詞曲,而《點點落紅飛絮亂》和《抱着琵琶帶淚彈》則俱是由李願聞寫詞、盧家熾作曲。這批「原創小曲」,幸而有小燕飛錄成唱片,如果僅靠電影,相信知者不多。看看八十年代後期庚子前輩談小燕飛時談到:「她唱委婉淒然之歌,固是無懈可擊,如《淚盈襟》、《點點落紅飛絮亂》、《手抱琵琶帶淚彈》(此處是記錯歌名了)……等等,聽來真有一字一淚之哀情,教人聞之酸楚,感染力之深,得未曾見。」

 

  在五十年代,粵樂人為電影寫的「原創小曲」數量頗不少,奈何唱片公司願錄製成唱片的不多,這跟六十年代恰恰有點相反,粵語片的原創歌曲產量下降,數量上是遠及不上五十年代,然而六十年代的電影原聲唱片卻在數量上比五十年代多得多。這當中,還是慶幸紅伶之中有小燕飛願意灌錄創作人的心血!

 

  附記:本文參考資料包括收錄於《吳其敏文集2》中的「探小燕飛***之居」、「星河探幽錄.小燕飛親筆題詞」;《星島晚報》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三日第四版的小燕飛專訪;《新翡翠周刊》第一二四期(一九八八年七月二十日出版)庚子的「名伶趣事」專欄。

 

 

  註:本文曾發表在《戲曲品味》2012年七月號第一四零期。

 

 

 

 

阅读(11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