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68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7-15 08:04:53

 
  黑白棋的散度理論,在日本原稱「開放度理論」,其發明者是日本九段棋手村上健和四段棋手宮崎純。在2004年,「開放度理論」給譯介到中國來,筆者學習運用之後改稱為「散度理論」,經過多年,在原有的理論基礎上予以不少新的發展。到今天,很應該把這些新發展整理和總結一下,並且順便改正一些過往曾有所偏差的說法,因此,寫成這份「散度理論講義」。
 
  說來,日本的「開放度理論」中,「開放度」的意思是「開放給對手的活動空間的程度」。筆者改稱為「散度理論」,首先是感到「開放度」字數較多,不好記;其次,改稱為「散度」有「散開的程度」或「散發的程度」的意思,用意是讓初學者容易跟中局階段的棋形的聚合與零散相聯繫,其中「散發的程度」愈大,(散發)給對手的活動空間也就愈多。時至今天,日本人都認為「散度理論」是較適宜應用於中盤階段的理論,實際上,在開局及終盤階段,也是可以用上的,但概念上須有不同的認識。
 
  在日本,還曾在「開放度理論」的基礎上發展出一種「高階開放度理論」。可是這種「高階開放度理論」,在實戰中非常難於應用。所以在這份「散度理論講義」,將不會提及它。

 

 

一 基本概念

 

其一 棋子本身的散度

  甚麼是「散度」?「散度」的定義是:「一種與棋盤上的棋子及該棋子的相鄰空格相關的數值,以棋盤上的某枚指定棋子來說,它的散度相等於鄰近空格的數目。」

圖一
 

以圖一為例,

D5格的黑子,鄰近空格僅有E6這一格。所以它的散度是一

D6格的黑子,鄰近空格有C7E6E7三格。所以它的散度是三

F5格的白子,鄰近空格有E6F4F6G4G6五格。所以它的散度是五

其他盤上的棋子的散度數值,可以如此類推。

 

下面的圖二,是運用軟件把圖一棋盤上各枚棋子的散度數值同時顯示出來:

 

圖二
 

 

 

其二 零散度棋子

隨着置放到棋盤上的棋子的增多,就會有一些棋子,全為其它棋子包圍,也就是再沒有空格與之相鄰。這樣的棋子,其自身的散度數值是零。

 

圖三

 

 

形成圖三局面的棋步:f5d6c3d3c4f4c5b3c2e3d2c6b4a4b5b6d7

 

 

以圖三為例,C4C5D4三個格子上的棋子,其散度數值都是零。

 

 

其三 落子點上的散度

除了棋子本身的散度,我們還要明白在棋盤上某個空格上落子時,涉及的散度數值。這種散度數值,一般是形象地稱之為「吞下散度」若干。

 

仍以圖三為例,它是輪由白方落子。

當白下E3,翻吃掉C4D3兩枚黑子,這兩枚黑子的共同相鄰空格僅有E3這一格。所以白下E3吞下了的散度數值是一

 

當白下E6,翻吃掉C4D5D6E5四枚黑子,這四枚黑子的共同相鄰空格有C7E6E7F6這四格。所以白下E6吞下了的散度數值是四

 

當白下C7,翻吃掉D6E5兩枚黑子,這兩枚黑子的共同相鄰空格恰好也是C7E6E7F6這四格。所以白下C7吞下了的散度數值是四

 

當白下D8,翻吃掉D5D6D7三枚黑子,這三枚黑子的共同相鄰空格是C7C8D8E6E7E8這六格。所以白下D8吞下了的散度數值是六

 

當白下G5,翻吃掉D5E5F5三枚黑子,這三枚黑子的共同相鄰空格是E6F6G4G5G6這五格。所以白下G5吞下了的散度數值是五

 

如此類推,可知白下C1D1所吞下的散度都是六,下E1B1所吞下的散度都是五。(請自行驗證)

 

 

按:最初「開放度理論」譯介過來時,「吞下散度」的數值的計算方法是不妥當的。近年筆者才察覺,並予以更正。

 

 

其四 散度場

在某個局面,比如輪由白方下子,這時白方每個落子點的散度數值,形成白方當前面對的「散度場」。

 

圖四

 

 

 

圖四所顯示的就是圖三局面輪由白下時白方面對的散度場。其中吞下的散度只有一的格子,以紅色標示。吞下散度大於四的格子,由於缺乏參考價值,只以紅色X來標示。(按:圖四是以軟件輸出而得的)

 

 

其五 外散度

 

外散度的定義較難簡單地說得清楚明白。這裡以實際例子來作說明。

仍以圖三輪由白方下子的局面為例。我們已知:

當白下D8,翻吃掉D5D6D7三枚黑子,這三枚黑子的共同相鄰空格是C7C8D8E6E7E8這六格。所以白下D8吞下了的散度數值是六

 

當白下G5,翻吃掉D5E5F5三枚黑子,這三枚黑子的共同相鄰空格是E6F6G4G5G6這五格。所以白下G5吞下了的散度數值是五

 

可以看到,白下D8後,與D8格白子相鄰的空格,已包含在C7C8D8E6E7E8這六格內。

但當白方下的是G5,與G5格白子相鄰的空格,有幾個是不包含在E6F6G4G5G6這五格內的,它們是H4H5H6這三格。

 

G5格的白子來說,它的外散度是三,指的就是它除了因翻吃棋子而涉及的共同相鄰空格外,尚有H4H5H6這三格未計算在內。而以D8格的白子來說,它的外散度是零,指的就是它除了因翻吃棋子而涉及的共同相鄰空格外,再沒有別的相鄰空格未計算在內。

 

這「外散度」數值,在散度場中是不考慮的。它的作用通常是用以比較某兩個吞吃散度相同的格子,如果是外散度數值較大的,一般都較不可取。這一點將在第三節中作較詳盡的說明。

 

 

按:「散度場」和「外散度」的概念,都是日本原來的「開放度理論」中所沒有的。

 

 

 

 

 

 

 

 

 

 

 

 

 

 

 

 

 

 
 
 
 
 
 
 
 
 
 
阅读(22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