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80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6-21 08:37:53

 
  約三年前,友人錄了一張CD送我,內有五部粵語武俠片的歌曲,五部影片計有《紅線盜盒》、《六指琴魔》、《雪花神劍》、《血影紅燈》、《玉女英魂》。這CD,三年來不時都有播來聽,現在算是聽得比較熟稔,也是時候去研究一下這批歌曲了,尤其是《六指琴魔》的那一批。這裡也要感謝網友wingharping,為我找到幾首《六指琴魔》歌曲的歌詞,讓我可以省一點用以「扒」歌詞的時間。
 
  記得零八年九月的時候,曾在這兒寫了一篇《六指琴魔》配樂的研究筆記。但現在要研究的是片中的歌曲,焦點完全不同。然而現在卻也注意到,這粵語電影片集的配樂,是由劉宏遠(《媽媽好》的作曲人)負責的,而片中歌曲則由潘焯撰寫的,倒不知道這些歌曲的編曲工作,是否也由劉宏遠負責。
 
  朋友錄給我的《六指琴魔》電影歌曲共有七首,可是很多都是現在的《六指琴魔》影碟版本所沒有的,很有可能是被刪掉了,真可惜。事實上,現在的影碟版本,第一集片長只有一小時十多分鐘,第二集是一小時廿餘分鐘,第三集則是一小時四十餘分鐘。前兩集似乎是太短了,肯定刪走了不少片段。而第三集肯定也有好些段落被刪去,正如筆者以前說的,在第三集裡,陳寶珠無端端的手上便拿着火羽箭,此箭何來,毫無交代。可是電影歌曲《迴腸百結恨千重》交代的就是陳寶珠得到火羽箭的過程,相信是整首歌遭刪除。
 
  其實《六指琴魔》也有一些歌曲是現在的影碟中見到,卻沒有出版唱片的,這樣的歌曲在第一集裡就有兩首,都是用以交代劇情的。而今唯一電影有唱片也有的,就僅是大結局的片尾曲《四海一家》。這首歌曲的內容只是交代影片中各主要角色往後的去向,卻似乎是流傳頗廣的,比如我所收藏的一本1970年代中期的歌書,仍有刊載這《四海一家》的歌詞!
 
  在這篇文字裡,就先約略談談這首《四海一家》吧。
 
  這《四海一家》屬先詞後曲之作,旋律結構是「自然地」鬆散,然而奇怪的是,越聽越有韻味,覺得鬆散的音調別有一種魅力,也怪不得它能頗廣地流傳。感覺上,潘焯寫這首「終曲」甚注重過門旋律跟之前的歌調的呼應,可是卻又遠遠高明於一般粵曲伴唱裡的那種「學嘴學舌」(比如伶人剛唱過怎樣的旋律,伴奏者在過門便把那旋律再奏一次,之類)。
 
  歌中「赫青花」和「珍重一聲」所譜的音都比較抝口,但全曲只這一兩處,實在也不應苛求了。

 

 

 

 

 

這份曲譜要感謝英國的Amy費工夫為我校訂!

 

 

 

  

 
 
 
 
 
 
 
 
 
 
 
 
阅读(16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