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20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6-15 08:23:27

 
  本文原發表於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會刊《Cash Flow2012年五月號(第六十八期),見刊題目為「重溫乙反調,只待有心人」。
 
  香港人越來越珍惜傳統,我們要保留古舊建築,甚依戀傳統的飲食風味……或遲或早,我們的流行音樂會向傳統回歸一下,以慰寂在音樂上的鄉愁。事實上,香港的流行曲除了仍用粵語唱,音樂上已幾乎沒有傳統氣息,粵曲色彩固然已全無,就連中式小調都不多見。這些相信非因粵曲色彩或中式小調代表「落後」,只是暫時遠離時尚。但時尚並無邏輯道理可言,說不定某一天古老又變時興。
 
  近期聽過從舞台劇《情話紫釵》衍生的「主題曲」:胡美儀唱的《霍小玉訴情》,它明顯保留了一點廣東音樂傳統:乙反調。這首歌改編自粵劇《紫釵記》裡的「花前遇俠」。它在原作裡是全以乙反調唱出的(如有興趣聽聽原裝的乙反調,新馬師曾的《萬惡淫為首.乞食》、紅線女的《昭君出塞》也是很好的入門),但新改編的《霍小玉訴情》為了順應現代通行的音律,只能在個別地方保留那種特色,以求傳統韻味不致全失。由是想到,本地的流行音樂若要向傳統回歸,乙反調應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
 
  甚麼是乙反調?乙反調是廣東音樂獨有的音階,主要是用so, ti, do, re, fa(前兩者是低音)五音構成,主音是so,較少用mi, la兩個音。「乙」是ti,「反」是fa,但這兩個音並不是西樂的tifa,與現今通行的十二平均律音階有所分別。從樂理上說,十二平均律是把一個八度等分為十二份,學者並將一個八度量化為1200音分。這樣,redo200音分,mi400音分,fa500音分,so700音分,la900音分,ti1100音分,而高音do距離do自然是1200音分。在乙反調裡,fa(傳統上稱為「反」音)距do550音分;ti(傳統上稱為「乙」音)距do則是1050音分。換句話說,「反」音的音高是介乎十二平均律的fa和升fa之間,「乙」音的音高是介乎十二平均律的降titi之間。由此可知,在鋼琴這類固定了音高的十二平均律鍵盤樂器上,是奏不出傳統廣東乙反調裡的「乙」音和「反」音的。以音程來說,「乙」和do不是小二度音程,是「中二度」音程;「反」和so不是大二度音程,卻依然是「中二度」音程,更特別的是,「乙」和「反」兩個音在理論上是純五度音程!
 
  乙反調不單是「乙」和「反」兩個音的音高與十二平均律的有別,在旋律進行上也會經常強調「乙」、「反」兩個音,尤其會非常強調「乙」do(中二度)、so 「乙」(中三度)以至re 「反」(中三度)等別饒特色的音程。以乙反調音階構成的旋律,表情效果與西方的小調音階相近,都擅於表現悲情,但由於音律、音程與作法俱不同,在風味上便很不同。打個未必貼切的比喻,那就像是吃西餅與吃「雞蛋仔」之別,後者的家鄉風味,絕難用前者取代。然而隨着西風東漸,一般的音樂歌曲演出,都使用標準的十二平均律,而乙反調這種不合「標準」的音階無形中被排斥,漸漸不見於主流音樂演出之中。以上文提到的《霍小玉訴情》來說,便只能在個別地方逸出十二平均律的「標準」,以求留得一點傳統風味。
 
  其實,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粵語流行名曲,頗有一些原是乙反調,比如《禪院鐘聲》,讀者可從附圖上的曲譜(按:在Cash Flow有附曲譜)看到旋律裡真是有非常多的fati(按:這兩個音在一般的旋律創作中是較少用的)。雖然這首流行曲化了的《禪院鐘聲》,那些fati大多因為要符合「標準」而奏成十二平均律的音高,但仍可隱約感受到一絲絲乙反調風味的。再說,乙反調在時下的粵劇粵曲音樂「調色板」裡仍是必備的「色彩」,在一場粵曲演唱會裡,是不大可能沒有乙反調的,倒是現在的本土流行曲把它疏遠了頗多時日,以致對它幾乎全無認識。值得一提的是,乙反調不止擅於表現悲情,像《禪院鐘聲》的尾段的快唱,情緒激越之處,一個「苦」字又怎能概言之?還有另一例子:大AL張武孝唱的《鐵馬縱橫》,本來也是乙反調曲子,此曲正好說明乙反調也能表現較爽快的情緒。
 
  乙反調音階的音程是這樣獨特,音樂風格上如此有本土特色,本地流行曲好應該把它重拾出來,讓它煥發新的生命與時尚色彩,相信經過音樂人將之蛻變後寫出來的新作,會是既有時代精神,又具強烈地方色彩,絕對是外地所無!何況還能慰寂我們的音樂鄉愁。雖然「乙」和「反」兩個音鋼琴彈不出,色士風要吹出來也很困難,但電結他之類的樂器卻可以用推弦或拉弦的方法奏出。聯想到傳統黑人音樂之中也有一些音是非十二平均律音,人們亦能設法重現它,讓它在流行音樂裡再生,基於同樣的道理,便知道要讓傳統廣東乙反調於當代的流行曲裡再活現出來,並不是沒有可能的事情,只待有心人而已。

 

 

 

 

 

 

 
 
 
 
 
 
 
 
 
 
 
阅读(12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