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118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6-13 09:06:45

 
  本文於六月十一日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為《少數》浮想聯翩」。
 
  近日C AllStar四男孩組合有首新歌叫《少數》,單是歌名,已可讓筆者浮想聯翩。
 
  先看看這《少數》約略說的是甚麼:「你在某天,放逐到宇宙那邊,怪異眼光,圍住你似畫了圈。你問句天,路人避得那樣遠,哪有人願意,來站到你站那邊?何以當你不普遍,人家先覺得此人煩或厭。傲慢與偏見,人性中生出了弱點……」
 
  從這開始的一二段,可以見到,歌詞是說一些常被歧視或孤立的少數族群或是弱勢社群。這歌,是一首頗有意思的非情歌。請留意歌詞是以「你」開始的,像是在逼問着聽眾,要各人想想自身被歧視的經驗。這種有教訓觀眾之嫌的寫法,偶一為之,可奏奇效。此處我想到的是老歌《相識也是緣份》。
 
  然而,《少數》這歌名只有兩個字,是給予人們太多的聯想空間了。比方說世上往往是由「少數」官僚管治為數甚多的百姓;精英教育,受惠者在社會上總是屬於「少數」。又比如,消費主義往往是由社會上「少數」的精英階層帶動潮流前進,一旦某個潮流在民間遍地開花,在這「少數」精英眼中,這個潮流已變成末流,新的潮流,又早在精英份子裏製造着。三句不離本行,看看流行音樂工業,大部份流行歌曲都是由「少數」的精英作曲家作詞家創作出來的嘛!這些「少數」人物,通常不會被歧視或遭孤立的。或曰,要做「少數」,得做有高尚身份有顯赫地位的!
 
  相對而言,《少數》是試為身份與地位俱低微的族群發聲的詞作。而這自然不免想到施碧娃的文化研究名言:底層人沒法發聲,能發聲的已不是底層人。但筆者相信這至少讓卑下的少數族群得到點點共鳴,聊抒內心苦酸。何況這世上有很多人自感在某個領域之中是屬「少數」族群,由是也會因為聽到這首歌而生共鳴。也因為這樣,詞一開始就直指「你」吧!
 
  事實上,《少數》這歌詞接下來也說到:「誰也在這一生某段落做過少數,誰都知呼天不應那種冷漠殘酷。誰一個漂亮轉身之後做了多數,又會能待那孤軍更好?」這一段連續三句都以「誰」字領頭。老一輩的歌迷大抵都會記起盧國沾最喜歡用「誰」,而實在寫這種說理成份甚重的非情歌,不多問幾個「誰」,使聆賞者有一種代入感,詞情便難免乾巴巴。不過,這次施用「誰」字訣的不是盧國沾,而是去年填過盛極一時的名曲《那誰》的黃偉文。
 
  詞續往後寫,還帶點勵志元素。「誰會為天空海闊,回頭後退一步?誰也在千夫所指裏捍衛着城堡,即使我只得少數,但我還是會不相信定數(還是以它抵抗命數)」。這其中既融入了港人熟悉的俗諺:「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又左一個「捍衛」,右一個「抵抗」,雖無荷槍實彈,戰鬥的意味甚濃,也是志氣強橫的表現!
 
  只是詞人矢言要抵抗命數,有時又願意相信天理循環,如詞中有這樣的句語:「到底為何又和敵人示好,非因我稱王的一天未到,誰若對人夠人性,來日你們那兒孫都將會遇到。」不止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日後你的兒孫也會獲他人敬一丈。這是理想的做人哲理,但何嘗不是帶着宿命觀?

 

 

 

 

 

 

 

 

  

 

 

 
 
 
 
 
 
 
 
 
 
 
 
 
阅读(12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