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46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6-09 08:06:14

 
  粵語流行曲早期的歷史,跟粵曲、粵樂人息息相關,而六十年前,香港推出了本土有史以來的第一批「粵語時代曲」唱片,際此一個甲子的紀念年份,值得來重溫一下與這第一批「粵語時代曲」唱片有關的人、事與物。
 
  寫此文的幾天前,樂友鄧啟明告知,據來自大馬的粵樂名家朱慶祥所說,他在1951年的時候在馬來西亞的百代公司灌錄過一批粵語時代曲。所以,星馬那邊的粵語時代曲唱片製作,時間可能比香港來得更早。而這也許是促成香港的和聲唱片公司決意推出標榜「粵語時代曲」的唱片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實上那時大眾粵語文化商品在星馬一帶極有市場,聽過已故的周聰說,香港最初的粵語流行曲製作,市場重點首先是指向星馬地區。而粵樂大師馮華也有相類的說法。此外,1954116日的《星島晚報》娛樂版,有一段介紹呂紅的圖文,內裡也指出:「呂紅,呂文成的千金,家學淵源,曾一度隨衛少芳學戲,唱工有相當造就的。其時代曲的灌片,流行馬來亞各埠。」
 
  其實看回當時刊在《工商日報》的唱片上市廣告,得知百代唱片公司製作的國語時代曲唱片,乃是由和聲唱片公司代理的。相信,和聲唱片公司代理國語時代曲的時間長了,想及要試試推出「粵語時代曲」唱片,也是很自然的事。
 
  和聲唱片公司推出香港有史以來的首批「粵語時代曲」唱片,筆者從《工商日報》查知,準確的上市日期是1952826日,它屬「和聲」第三十六期的七十八轉唱片出品。從廣告上可推知,和聲看重的仍是粵曲唱片,那批「粵語時代曲」是位居粵曲唱片之後的。這首批「粵語時代曲」唱片詳細資料如下:

 

                《春來冬去》(呂紅唱)/《漁歌晚唱》(白英唱)(唱片編號49972

                《胡不歸》(呂紅唱)/《有希望》(呂紅唱)(唱片編號49973

                《忘了他》(呂紅唱)/《銷魂曲》(白英唱)(唱片編號49971

                《好春光》(呂紅唱)/《望郎歸》(白英唱)(唱片編號49970

 

  由於年代久遠,其中呂紅灌唱的三首歌曲《胡不歸》、《忘了他》和《好春光》尚未找到歌詞和曲譜,但從其他幾首歌曲看,可以估計這八首歌曲的內容都是嚴肅正經的,並無一點鬼馬、謔笑的成份。筆者亦僅藏有編號49972的那張唱片的曲詞紙,其上可見到兩首歌曲都是由馬國源編曲的,由是推測,其他六首歌曲,也是由馬國源負責編曲的。

 

  尤其值得注意者,八首歌曲裡,有三首屬「全新」創作,也就是說是特別為灌錄這批唱片而寫的新歌。《有希望》由呂文成作曲,周聰作詞、《銷魂曲》由馬國源作曲,周聰作詞、《望郎歸》由呂文成作曲,九叔作詞。

 

  再簡述一遍:這首批香港粵語時代曲唱片共收有八首歌,主唱者是呂紅和白英,編曲者是馬國源,八首歌題材內容正經,其中有三首是原創作品。現在人們總是認為,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粵語流行曲,既無原創復粗俗不堪。然而,僅是就香港史上首批粵語流行曲唱片而言,「無原創復粗俗不堪」的說法根本是不對的!

 

  這八首歌,為何主唱者是呂紅和白英呢?既負責編曲亦有作曲的馬國源是誰?其實都是不簡單的問題。

 

  記得看過一些說法,指出呂紅所以有機會灌唱這首批「粵語時代曲」,是因為「朝中有人好辦事」,因為呂紅的父親呂文成是大名鼎鼎的粵曲子喉唱家、粵樂宗師,也是和聲唱片公司的重臣,所以得到這個機遇。但筆者認為原因可能與此相反,「粵語時代曲」在紅伶當道的時代初次面世,絕大部份人根本弄不清楚「粵語時代曲」和「小曲」有甚麼分別,而當時一般人的觀點,「小曲」總及不上「梆黃」之堪賞!事實上,很少紅伶願意灌唱新製成的「小曲」,何況是唱「粵語時代曲」。另一方面,人們也會想,國語時代曲製作這樣好,又這麼動聽,何必弄個東施效顰的「粵語時代曲」呢?職是之故,和聲唱片公司要找歌手來灌唱這首批「粵語時代曲」,肯定是非常頭痛的問題,有誰願唱呢?呂文成身為和聲的重臣,又是這次創舉的決策人,他的權宜之計是游說愛女「捱義氣」來唱這些地位全無的歌曲。

 

  對於和聲唱片公司來說,呂紅易找。但白英又怎樣得此機會?

 

  這裡先說一件頗湊巧的事,白英其實就是鄧白英,據已故的國語時代曲史家黃奇智所說的,鄧白英和方靜音是百代唱片公司於1952年來香港設立辦事處後招攬的首批歌手。鄧白英並於1952年底為百代灌唱了著名的電影歌曲《月兒彎彎照九州》和《未識綺羅香》,聲名大噪。可見白英是在同一年裡,先灌唱了首批的粵語時代曲唱片,繼而又進軍國語時代曲界,錄國語唱片。

 

  據一點僅有的資料,鄧白英在四十年代末已是香港有名的夜總會歌手,以唱別人的國語時代名曲為主,偶爾也可能唱些粵語歌曲,估計選唱的是當時的粵語電影裡的歌曲。筆者大膽猜測,和聲找到鄧白英來灌錄粵語時代曲唱片,牽線者大有可能是馬國源。事緣從一個五十年代後期的銀都夜總會廣告得知,馬國源其時是夜總會樂隊的領班,經常與方靜音合作演出。他既然能為和聲唱片公司擔負編曲和作曲的工作,那麼兼任「星探」和牽線者,也是順理成章的。

 

  再說回這八首歌曲的內容,記得周聰生前接受筆者訪問時說過,他創作「粵語時代曲」歌詞時,是有意識地向國語時代曲曲詞的風格靠攏的。現在把眼光聚焦於這八首歌曲上,感到和聲唱片公司製作這批歌曲時,亦是有意識地向國語時代曲曲詞的風格靠攏的!所以曲詞內容,都是嚴肅正經的。八首歌曲裡,筆者有緣聽過白英灌唱的《漁歌晚唱》,這歌旋律調寄呂文成的同名粵樂舊作,但馬國源的編曲挺漂亮,又採用了許多西樂器,奏起來時使歌調更添時代曲感,舉一反三,其它七首歌相信也有類近的風味。

 

  上文已說過,那八首歌有三首是原創,呂文成身為和聲的重臣,身先士卒的寫了兩首,看來也是甚希望藉原創增加歌曲的份量。

 

 

 

  註:本文曾發表在《戲曲品味》2012年五月號第一三八期。

 

 

 

 

 

 
 
 
 
 
 
 
 
 
 
 
 
 
 
 
阅读(21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