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347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6-05 08:43:28

 
  有些事情過去了之後,當事人會不再提起,以至歷史上沒有了這件事似的,但當事人不提起的未必不是重要的事。像顧嘉煇當年寫的電影《不了情》插曲《夢》,近幾十年來,他自己似乎並沒有提起過,這曲調乃是參加公開應徵而得以獲選的!我想譜寫同一曲詞的應徵者沒有百餘也有幾十,而顧嘉煇「擊退」所有應徵者,作品得以取錄入選,顯見旋律創作功力實在不凡。而這首《夢》也應該是他第一首獲公開演唱的旋律作品。
 
  近日,筆者看舊報紙看到一九六一年,發現陶秦導演,林黛、關山主演的邵氏國語名片《不了情》,片中三首歌曲的曲調,都是通過公開徵求的辦法選出來的。這自然也意味着,這三首歌曲都是先詞後曲的,而這也是七十年代以前國語片電影歌曲的習慣創作模式,因應劇本劇情的需要先寫出曲詞,再讓音樂家去譜曲。這樣,詞、曲、劇情之間的關係會緊密得多。事實上,那時很多粵語片也奉行這一套的嘛。
 
  在一九六一年六月九日的《星島晚報》上有一個邵氏製片廠的廣告啟事:
 
  本公司最近開拍陶秦導演,林黛、關山主演之愛情文藝巨片《不了情》自公開徵求該片主題曲《不了情》、《夢》、《山歌》之配譜以來,受到音樂界人士重視,連日珠玉紛投,盛情足感,經定本月十八日截止,敬希鑒諒。

  又,《不了情》等三曲曲詞,除將於本月十五日出版之《影友俱樂部》旬刊再度刊出外,另特印備三百份,有意應徵人士,請駕臨九龍旺角邵氏大廈本公司宣傳部取閱。

 

  可以推測在這啟事刊登之前,曲譜徵求活動便已開始。只是徵求活動的第一輪廣告沒有在《星島晚報》刊登而已。

 

  徵求曲譜的結果,卻有在《星島晚報》揭曉,於1961727日見報。揭曉文字如下:

  邵氏出品,由林黛、關山主演的文藝巨片《不了情》於去月公開徵求主題曲譜以來,蒙各專業及業餘音樂工作者推愛,珠玉紛投,先後共收到來譜一百七十二份,經本片導演亦歌詞作者陶秦先生及有關人士評選,經決定錄取下列三闋:

一.不了情 莫然。九龍山林道四十號五樓

二. 顧嘉輝 九龍金巴利道四十八號一樓

三.山歌 曹國榮 九龍柯士甸道柯士甸大廈八樓C座。

錄取歌譜每闋酬金五百元,請作者由七月廿五日起,每日辦公時間內,駕臨九龍彌敦道邵氏大廈四樓,邵氏製片廠宣傳部洽取。其他未經選用各譜,即日郵遞奉回。並致謝意!

邵氏製片廠宣傳部

 

 

這裡仍像五十年代般,把得獎人的地址都詳細寫出來,只是五十餘年過去,今天他們都不會再住在那處了吧。

 

  《不了情》是同年的十月十二日推出首映的,上映三個星期後,電影廣告上開始有如下的字眼和訊息:「本片插曲情感豐富,街坊里衖歌聲盈耳」、「觀眾索取本片插曲歌譜請附回郵信封寄……即贈一份」。可見這三首歌在當時就很受注意,而觀眾向電影公司索取電影歌曲的曲譜也可能是當時的慣例,就等於其後商台的那些廣播劇主題曲,也有很多聽眾去信電台索取歌譜。

 

 

  事實上,《不了情》這三首曲調真是百裡挑一的好歌,經典中的經典。

 

  莫然、顧嘉輝(現在應叫顧嘉煇了)、曹國榮這三位應徵曲譜獲取錄者,自是以顧嘉煇最有名,在當時他已開始為娛樂唱片公司的粵語歌擔任編曲工作!不過,原來莫然就是王福齡,在那時候他應該已比顧嘉煇出名多,因為已經寫過不少有名的國語時代曲。猜想是王氏不想評選者知道是他,遂以莫然這個筆名應徵,這是最單純的想法,如果帶點陰謀論,那麼……

 

  倒是曹國榮的名字一直不見經傳,似乎自因應徵《不了情》曲譜而得到發表作品的機會之後,他並沒有其他機會發揮音樂創作的才華!。

 

 

 

 

 
 
 
 
 
 
 
 
 
 
 
 
 
 
阅读(2042)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wenyuan12232013-05-01 10:31:20

看过顾媚的自传,说《不了情》这首歌是王福龄根据多位投稿者的作品编写而成的,不知是真是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