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23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2-05-13 10:00:49

 
  本文原發表於2012512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誰是肥婆四」。
 
  還只是上月下旬的事,報上消息謂九龍公園內將闢設一條漫畫星光大道,從中可以見到廿多個在香港家傳戶曉的漫畫故事角色,如老夫子、陳浩南、華英雄、十三點、哨牙珍等。巧得很,最近香港的獨立音樂人Pancakes有首新作《我是肥婆四》,亦是香港漫畫故事裏的著名角色,且跟哨牙珍是好姊妹。
 
  Pancakes這首《我是肥婆四》其實不是寫那個漫畫角色,是一首有關減肥纖體的歌。Pancakes謙說這是首「爛歌」,為怕人們誤解詞意是表達歌者想減肥又或諷刺想纖體的女性,還親自在網上解釋一番。
 
  《我是肥婆四》是首兩分鐘都不夠的短歌,要在這樣短小的篇幅裏揭櫫纖體背後的種種意識形態,根本是不可能的。作者只能點到即止,因為欲言已須止。也因此,欣賞者心中執持着甚麼,就會解讀出甚麼樣的內涵。而有些樂迷或者會想到:這跟許冠傑的《十個女仔》之類又有甚麼分別?
 
  看過法國學者讓.鮑德里亞著的《消費社會》,《我是肥婆四》至少讓筆者聯想到書中的兩段:「女人自以為是在進行自我護理、噴香水、着裝,一句話即自我『創造』,其實這個時候她在自我消費……與自己的關係都變成了一種被消費的關係。」「線條崇拜中的這種美麗與壓抑的組合…是…兩種邏輯的載體:模式命令,即社會組織原則,和死亡命令,即心理組織原則……對線條的狂熱、對苗條的痴迷如此深刻,完全是因為這正是一種暴力形式,是因為身體本身在其中變成了祭品。」
 
  「姨媽姑姐都話我已經瘦淨得浸皮,轉頭你話我肥,然後塊鏡也照到我肥,我就快癲,我應該信佢哋,定係你,定係我自己?」這短短幾句歌詞,就包含了「模式命令」與「死亡命令」,對苗條的痴迷,已成為消費社會的集體無意識,人人互相監督,身體沒有恰到好處,總是太瘦或太肥。每個個體亦備受心理暗示,終日擔心過瘦過肥。
 
  Pancakes這歌肯定比楊千嬅的《斗零踭》有意思些,至少前者是有意讓大家想想為何這樣在意「肥」,而後者卻默示女子不惜自殘腳部穿高跟鞋是好事。

 

 

 

 

 

 
 
 
 
 
 
 
 
 
 
 
 
阅读(13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