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4070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4-13 06:46:29

                    
 
  是廿多三十年沒有吹過笙了。這一兩個星期,卻又再吹起來,心中總是想起諸如「小樓吹徹玉笙寒」、「鳳笙休向淚時吹」、「相對坐調笙」之類的唐宋詞名句。
 
  這幾天吹的是很傳統很簡單的十七簧笙,而今的現代笙,又添簧數又添擴音裝置,形制很是不同。但心底總覺得這傳統笙的樣子最好看。
 
  讓自己意外的是,近三十年沒有吹過,現在拿上手,音位與指法一點都沒有生疏。可惜這把笙不設高音12(當最低音是低音5),能吹奏的歌仔少了很多。有時只好用和聲來替代欠了高音1的缺失。是啊,笙的最奇妙之處是能吹和音,不管是傳統的五、八度和聲還是西洋的那類和弦,都很勝任,而它吹與吸都能發相同的聲音,比起同是簧片樂器的口琴,也是勝一籌的。笙的音位設計,絕對顯現了古代樂人的高明智慧,不但演奏方便,也完全方便按取和聲。這裡向廣大網友簡介一下吧。
 
 
我借回來的十七簧笙的音位

 

 

上面的音位圖。紅色的23兩音,按音處是在笙管的內壁,須以右食指伸進去來按音。其他各管,按音處都在笙管的外緣。低音74由右拇指按,低音6由左拇指按,左無名指按高音1(若有的話,我那把笙這個笙管只是1音),左中指按5,左食指(連關節也用上的)按67兩音,1音和低音5俱以右無名指按,右中指則用以按升1、升2。換句話說,只用八根手指頭,便管住十七個笙管。

 

  對於我來說,吹笙是樂事,但保養笙卻是甚煩的事,這方面是及不上簫笛的乾淨利落。所以,偶爾能借來吹吹便不錯,並不想自己擁有。

 

  說起來,當年是為了樂隊的需要而學吹笙的,樂器都是從樂隊那裡借來的,自己從來都沒有買過一把笙。

 

  當年,我曾以自編的《彩雲追月》奪得校際音樂節的笙初級組冠軍。近日,嘗試以笙吹奏梁樂音寫給李香蘭的《歌舞今宵》,倒也挺能發揮笙的特色哩!

 

 

 

 

 
 
 
 
 
 
 
 
 
 
 
 
阅读(18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