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96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3-29 07:27:46

 
  網上久不久就有網友「揭發」某曲抄襲某曲。遠的比如京奧主題曲《我和你》曾被指抄襲鄧偉標的New Age音樂旋律《無覺》。近的如大陸電視劇《步步驚心》的片尾曲《三寸天堂》被指抄襲日本歌手松隆子的《夢のしずく》。
 
  然而,很多時,這些案例都並非抄,而只是有若干音符旋法相近,以《三寸天堂》之於《夢のしずく》而言,筆者亦覺得是有丁點兒相似,可憐作曲人卻因而被指摘抄襲。
 
  下面特別把涉及「抄襲」的相關段落展示出來,仔細參詳一番。

 

 

筆者把兩個曲調出現相同音的地方以小紅圈標示,這些小紅圈雖有廿一個之多,但不足以說明是「抄」的。我們至少還要看旋律寫作的思路。在《夢のしずく》裡,四個小句的前六拍完全是相同的音符組合,成為它的顯著特色。在《三寸天堂》裡,前六拍音符組合完全相同的樂句只有三小句,而對照一下《夢のしずく》,《夢のしずく》在第五、六拍重覆使用的是1(高音)765,而《三寸天堂》在相應位置使用的音是5212(見譜例裡紅色小三角標示之處),一個直向下滑,一個呈左高右低的v字型,帶出的情感頗有分別,直線下滑是爽朗,v型便見蜿蜒曲折。再說,《三寸天堂》是首悲苦之歌,作曲人為了更好表現悲苦的心緒,用了好些跨拍、跨小節的延音,這特色,在爽朗的《夢のしずく》的那幾個相似樂句裡是沒有的。

 

  其實,旋律音來來去去不外 doremifasolati,很易就跟別的音樂作品產生智慧的碰撞。如果《三寸天堂》這樣也算是抄《梦のしずく》,那麼我們也可以說周杰倫的《菊花台》抄張德蘭的《鮮花滿月樓》,葉麗儀的《上海灘》抄周璇的《漁家女》和崔萍的《南屏晚鐘》。但實際上那只是有若干音符旋法相近,而很難說是抄!即使《梦のしずく》真是原型,《三寸天堂》也算是從原型中改造出新的面貌,創造成份並不少。

 

  由此筆者還想到,年前見到網上竟有人以為粵語老歌《情花開》與英文老歌《Washington Square》是同一首歌,這比誤認為是抄襲的情況其實是更嚴重!

 

 

 

相關文章:

重重迷霧《情花開》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0375883&do=blog&id=1960302 

 

京奧主題曲《我和你》vs鄧偉標《無覺》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id-1959472.html

 

 

 

 

 

 

 
 
 
 
 
 
 
 
 
 
阅读(30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