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732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2-24 10:07:59

 
  樂評人韋然,曾在他報,對我寫「非情歌」歌詞,表示「敬佩」。也有些年輕的讀書人,對我的傻勁,表示支持。雖然他們不是圈裡的人,對我沒有實際幫助,但是我感激,由衷地感激他們。
 
  心裡想,要是他們都是唱片監製,都是廣播圈的人,那多好!最低限度,今天我不用在自己專欄裡,從不同角度去重提舊事,宣傳自己這一套。
 
  近來在大專學校舉辦的歌唱活動中擔任評判。跟我接觸的學生代表,在談起歌詞時,都用他們的言語,表示支持小弟這套做法。我問,這樣做,有甚麼好?他們的答案通常是:總勝於一般情歌走的肉麻路線。原來大專學生的口味,與我頗為相近。

 

  最近在一次「浸會」舉辦的「大眾文化研討會」上,我被邀請演講,談的是粵語流行曲,與大眾文化的關係。講畢,學生以紙條遞上問題,要幾位講者回答:對粵語流行曲的**意識,你有甚麼看法?其中一條問:「非愛情」歌詞的前景,是悲觀還是樂觀?

 

  想也沒想過,他們竟然留意到這些問題。

 

  年輕的樂評人周慕瑜,經常聲援「非愛情」歌,還有陳志城,也是小弟的支持者。黃霑也寫過公開信,安慰一番。

 

  某作曲家頗不願讓他的作品流到我手上。因為他認為只有淺白的愛情歌,才令他的作品流行。請看這個鐵的事實,今日作曲人作詞人,心裡都希望自己的作品流行,而小弟的歌詞多寫「非愛情」,一年於茲,證實流行的極少。起碼甚麼「十大」裡,小弟的「非愛情歌」,偶爾才有叨陪末席的機會。

 

  我們展開了「文鬥」!在我能指揮的場合裡,凡有要作曲的,必不找他!儘管彼此還是極好的朋友,但是我既想堅持下去,就非得如此不可。鬥了一年,各不相讓,他找他的寫詞人,我找我的作曲人。

 

  記起一句話:但傷知音稀。有的,只是不夠多!

 

 

 

 
 
 
 
 
 
 
 
 
 
 
阅读(12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