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87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2-09 08:11:00

                      
 
  早前,在敝博客談過了金國正著的《南宋孝宗詞壇研究》的一點讀後感,並以「辛棄疾在世時的詞能不能唱?」為博文標題。然而對此書尚有兩點是頗感興趣的。今天就繼續談談。
 
  其一,辛棄疾是否曾經是個「大地主」?據洪邁「稼軒記」謂:「濟南辛侯幼安最後至,一旦獨得之。既築室百楹,度財佔地什四,乃荒左偏以立圃,稻田泱泱,居然衍十弓。意他日釋位而歸,必躬耕于是,故凭高作屋下臨之,是為稼軒。……東岡西阜,北墅南麓,以青徑款竹扉,錦路行海棠,集山有樓,婆娑有室,信步有亭,滌硯有渚。皆約略位置,規歲月緒成之……」有學者曾致疑云:「這樣龐大的莊園和壯麗的建築群豈是區區的俸祿可以負擔的?」金國正認為這是多疑,他認為:「辛棄疾在賦閑之時以他精明的管理才能用之家事,顯得諸事井井有條,其財用自足,絕不可能拿做官的那點積蓄來坐吃山空。……辛棄疾顯然很有家庭經濟頭腦,竹林、山松、湖池當是他家的重要經濟來源。」
 
  讀辛詞,往往只是純從文學角度欣賞之,但想想他如何營生有道,應該也不至於污損了他。

 

  金國正的另一論點,是辛派詞人的遊戲心態。他在書中說:「論者常常過份強調其中的嚴肅性與思想性,而有意無意地忽視了辛棄疾創作時的遊戲心態。」

 

  金氏認為,辛棄疾同時代人對此是有直接感受的,比如有位周煇直截了當的說:「稼軒樂府,辛幼安酒邊遊戲之作也。詞與音叶,好事者爭傳之。」

 

  有關辛棄疾作詞時的遊戲心態,金氏在書中有詳盡的討論,這裡卻不想多贅述了。但其中說到辛棄疾創作時的遊戲心態的表現,可從其作品中有大量的俳諧詞見出。此外,辛棄疾也喜歡寫集句詞、檃括詞以至獨木橋體,恰恰都是「遊戲文章」!

 

  驟看來,創作時具遊戲心態,似乎是貶低了作品的價值。這裡筆者倒同意金氏的觀點:「遊戲」之作與作者的政治抱負、思想意識等等並不對立,「遊戲」中的放鬆心態對於藝術創作的天才發揮反而是有益的。

 

  筆者是另外想到,今天的惡搞式創作,實在也常常是於遊戲心態中弄出來的,而成品中的諷刺效果卻常常很有藝術性的。

 

 

 

 

 

 

 

 
 
 
 
 
 
 
 
 
 
 
 
 
阅读(112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二字控中法

下一篇:毛澤東詩詞新感想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