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44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1-18 08:06:14

 
  本文發表於20111114日《信報》「影音地帶」的「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為「金帆獎『最佳歌詞』五強解讀」,今晚,就是這最佳歌詞獎揭曉之期,且看到底花落誰家!
 
 
  2011年度的CASH金帆音樂獎中的「最佳歌詞獎」,最後一輪的投票已於十一月七日截止,因此現在來談談今次入圍「最佳歌詞獎」的五首作品,已不會影響投票結果。
 
  五強詞作是:

                《天梯》                詞:鍾晴,唱:C AllSstar

                《六月飛霜》        詞:林夕,唱:陳奕迅

                《你們的幸福》    詞:林夕,唱:謝安琪

                《苦瓜》                詞:黃偉文,唱:陳奕迅

                《哽咽》                詞:周耀輝/盧凱彤,唱:盧凱彤

 

  翻看之前的六十首提名作品名單,小克為梁漢文填的《一再問究竟》,是筆者今年甚喜歡的歌詞之一,為其落選感到可惜。當然,看看五強之作,是各有特色,各擅勝場,《一再問究竟》被擠出局,是雖敗猶榮。

 

  《天梯》乍看是情歌一首,無甚特殊。原來的本事卻是幾年前曾經在內地轟動一時的愛情故事:在六千多級的僻遠深山上,遠離一切現代文明,一對男女一心維繫姊弟戀逾五十年多,生活清苦而不改其志。獲喻為現代版「神雕俠侶」。知道了這本事後,頓感這首詞意義不小。

 

  《六月飛霜》是首涵義甚豐的非情歌詞作,它以種種隱喻,寫人類自身的諸多矛盾衝突與失控,不同的人會讀出不同的意義來,比如有人認為這詞作是想大家思索人類不斷進步是否好事?亦有人認為它含政治諷喻,寫一九八九年那幾個月間的事。

 

  《你們的幸福》也是非情歌,直接質疑港人普遍認同的「幸福」觀念──幾乎就等同吃吃喝喝追看電視劇。

 

  《苦瓜》借吃苦瓜帶出許多人生哲思。按類型也是非情歌。

 

  《哽咽》感覺上是情歌,寫來是一個大隱喻,詞中主角看來是被變成一尾魚,不時遭釣出水面,為了求生只得掙扎以鰭亂刺。有時這尾魚又情願自陷魚網……

 

  五首入圍詞作,有兩首是很有特色的情歌,更有三首是內容都很突出的非情歌。姑勿論最後是哪首得獎,筆者已很為今年的粵語詞壇豐收而自豪!事實上,以筆者有限的涉獵,都感到今年香港詞人寫了很多甚有意思的作品,有了這廣大的基數,晉入五強的自是更耀眼奪目。

 

  當必須從這五首詞作裡投選一首,筆者甚希望這首「年度之歌」是《六月飛霜》!已知時下不少港人已不聽港歌,那麼至少都留意一下《六月飛霜》吧!何況這首歌的音樂部份其實都很特別的,還包含轉拍子的表現手法(香港流行曲裡有多少首曾用過這手法呢?我只記得多年前黎小田寫的一首《怒劍鳴》和于粦譜李白作品的《清平調》)。

 

  《六月飛霜》由於多暗喻和隱喻,網上各家各派解讀紛紜,蔚為奇觀,這景象有點酷肖電影《讓子彈飛》所引起的解讀潮。這現象頗教筆者興奮!以前的流行音樂生產者總害怕歌詞晦澀難明會「趕客」,但現在看來已不是那種氣候,易生歧義的詞作,各方的欣賞者都蠻有興趣去解讀一番,並發表到網上去,變相為詞作(歌曲)做免費宣傳!

 

  末了,想轉述一位網友林散木告知的發現:《六月飛霜》是一韻到底,用的是「江陽寒」三個可以通押的韻部,但詞人獨用「陽」韻,不曾摻雜「江」、「寒」二韻。這在今天幾乎無歌不轉韻的氛圍下,實在是另一獨特風景。

 

 

 

 
 
 
 
 
 
 
 
 
 
 
 
 
 
阅读(1491)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林散木2011-11-19 18:15:31

謝謝黃老師!真想不到自己的名字會在大文中出現。最近在做些流行曲韻腳、佈局分析的小玩意,所以才留意到吧了。

《六月飛霜》今年得獎了,實在太高興。如你所說,現在很多香港人已不聽港歌,但家母竟也留意到《六月飛霜》這首歌,不知是否因為歌名和粵劇《竇娥冤》裡的同名,吸引到她們那一輩的人留意。至少一聽也覺得不是那些甚麼熱戀失戀的行貨情歌,期望非情歌繼續流行!其實天下萬事也可以入歌,又何苦每歌也談愛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