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21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1-17 09:54:25

 
  今日,在執筆的今日,我終於在一個教人寫歌詞的公開講座裡宣佈:這個講座,是我最後一個填詞講座。
 
  座中幾個,我到哪裡講歌詞,他們就在那裡入座的年輕朋友,會後擁上來問:「真的不教了?這不是很可惜麼?」我有些愧意,尤其面對這幾個年輕朋友,我確有些感想。只是,我仍然堅持說:「是的。我不教了。」
 
  有這個決定,與其說是一陣情緒病所導致,還是要歸咎於我的熱誠已不足以支持。這個教人寫詞的事情,我前後已六年的出動,已有些厭,而厭,是情緒的。不過最大的問題,是我已不能解決,個人時間不足分配的困難,於我是個很現實的事情。
 
  厭,是六年來還教不出一個接班人。現役寫詞人裡,沒一個曾列席我主持的講座班。是以六年來我僅是到處撒種子,看不到丁點的成績。這樣,我真洩氣。

 

  想來想去,認為這種吉卜賽式的寫詞講座,並不實際,也教不出甚麼人來。這兩年來構思過,考慮開設一個填詞班,招收「填詞弟子」。曾有這樣的構想,但是一直沒有實行。心裡一直假設:只有執手相教,才可以訓練人才。事實上,只管講,而沒機會令他們實習,是不會收效的。

 

  收不收門徒,不決定於熱誠,而是要看我能付出多少時間。教人填詞,要真見成績,不是三數個月的事。開不開班,也要看我是否應付得了。文前說及的現實問題,是眼下我必須把心力放在店子的業務上,尤其近兩月間,情況突「惡」,生意方面的事,已令我視寫稿為畏途。寫稿原是我興趣至大的喜好,不想到應付不了的時候,會產生心幼勞力絀的嘆息。

 

  不再出席填詞講座,便是在連串的失望後,加上近日的狀態,知道已不能勉強支持,逼於做出的決定,我對幾個也很失望的年青人說:「你們不都是『業餘填詞人協會』的麼?放心,我一定支持這個會的活動。」餘此我一概不接受邀請了。還會教人填詞,但思量着用實際的方法。

 

 

  讀後記:世事很奇,也不是說去聽講座的鮮有日後能成「專業詞人」的,而是很多因緣際會晉身「專業詞人」的,像劉卓輝、周耀輝、陳少琪、周禮茂以至黃偉文等等,倒鮮有是這類填詞講座的座上客!

 

 

 

 

 

 
 
 
 
 
 
 
 
 
 
 
 
阅读(10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