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768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0-22 08:29:57

 

  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馮智翔在其《亞洲週刊》的專欄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電腦時代奪走書寫文化」,大意是全球的新世代,手寫字體都醜怪得很,難以入目,他認為「我們應倡導新一代親手寫出靈動生命的韻律,甚至可結合新的資訊科技,以傳統書寫為題材開發更有趣的軟件」。

 

  這篇大文讓筆者有若干聯想。首先的自然是電腦時代之後,作家手稿亦買少見少、一般人都很少親自執筆寫信……到底日常生活裡,還有哪些事情必須用手執筆寫上逾百個字的呢?

 

  現在的中、小學生,無疑都仍然必須用手書寫功課,但他們能有多少時間可以用於學習書寫秀麗的字體呢?比如說現在的小學生都極繁忙,除了學校繁重的功課,還被家長安排滿滿的課外活動,尚未計網上千計百怪的資訊及遊戲對小小心靈空間的佔有。

 

  筆者早前也曾替幾位中、小學生補習中國語文,他們的共同特點也就是「字醜」,而「醜」的原因之一是筆順大多是不正確的,比如寫個「口」字只是懶惰地畫個圓圈,寫諸如「道」、「達」、「通」等有「撐艇」的字時,總是先寫「撐艇」,諸如此類。字體結構也往往問題多多,比如左右結構的,左邊可以伸腳的筆劃伸得長長,於是右邊那一半字體只能遠遠避開,字的中間遂可「撐船」。更根本的問題是拿筆的方法也是很不正確的!

 

  不懂筆順,不懂架設字體結構甚至不懂執筆方法,通常都是在初學寫字的時候便造成的。這方面固然是學校教導的問題,也很明顯關乎家長的教導問題,但正如上文所說,小朋友個個都是「大忙人」,父母子女之間可以有多少時間去共同琢磨寫字的學問?

 

  現代人不管男女都愛美容,但偏偏文字書寫卻一任其容貌醜陋。亦一怪事。大抵,現代人依然會以貌取人,卻不常會以「字貌」取人吧?

 

  馮先生建議開發鼓勵寫好字的軟件,或許也是個好辦法。只是筆者素來悲觀,當大氣候是完全不需文字書寫的時候,即使弄得出這種軟件也是「杯水車薪」。

 

 

原文地址:http://blog.ifeng.com/article/14101202.html

 

 

 

 

阅读(9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