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158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0-14 09:05:41

 
  上周在本欄剛說到填詞人林若寧在應屆CASH金帆音樂獎並無任何作品提名最佳歌詞獎,誰料今周筆者甚想談的歌詞卻就是林若寧填寫的,那是由王梓軒主唱的《說時遲》。從歌名即時聯想到的乃是林若寧的師傅林夕幾年前的勁熱歌曲《愛得太遲》,而二者恰好都有個「遲」字。實在,兩首歌詞的命意是頗相類的。不過,歌會老,當人們都不想唱漸已老去的《愛得太遲》,有新的《說時遲》接上,也正好讓詞裡非常正面的訊息繼續傳揚。
 
  《說時遲》的歌名取得很巧妙,它不是「食字」,是含有「別解」。傳統說法是「說時遲,那時快」,是說書人常用的習語,意謂事情或動作的變化快得趕不及用說話敘述。而現在這個歌名,側重的意思卻是「話在說出來的時候遲了」。有趣的是原本的意思其實並沒有完全捨棄,至少亦含帶「事情或動作的變化快」這一點意味。
 
  這《說時遲》表面上是愛情歌曲,但我們同樣可以想及父母之情、子女之情、手足之情、以至同窗、同事、同袍等等之情。

 

  限於旋律的結構,《說時遲》的歌詞寫得比較簡單,內容沒有太大的推展或越轉越深,卻仍有頗大的震撼力。「還未邂逅前,還未仰慕前,嚴重交通失事;還未結合前,還未吻別前,岩石殞落至此;這樣遲,這樣遲,我的心跡怕你都不知。請及時,請及時,快一分鐘我已改寫正史……」這裡用許多料想不到的意外如車禍、殞石墜落、油站被襲、泥石流或海嘯等來映照愛要及時話要及時,否則就空留遺憾。不過,詞開始的三句其實頗讓我不解,感情都未展開,怎能說「遲」呢?或者這裡是指詞中主角想要及時表白,把暗戀改變為明戀,包括使對方仰慕自己,常能有意無意的不期而遇。

 

  值得一提,《說時遲》歌曲的MV,畫面上另外增加了精警之句。開始時是:「怕表白,因為怕白表……」結束時是:「無論表白還是白表,也請不要怕……因為,詞不達意總比遲不達意好。」不知是哪位高人構想出來的,好應該表揚一下!

 

 

 

  按:本文昨天在《信報》「影音地帶」版的「詞話詞說」專欄發表,見報標題為「『遲』必達意」。

 

 

 

 

 

 
 
 
 
 
 
 
 
 
 
阅读(96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說「豦」

下一篇:小心選用定式分支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